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挫败“水淹曼哈顿”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4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相比起一年前的7月7日经历了公交系统连环爆炸案的伦敦人,纽约人今年要幸运许多,美国和黎巴嫩政府7月7日先后宣布,挫败一起针对纽约公共交通系统的恐怖袭击阴谋,尽管这一阴谋目前只是处于“网上谈兵”的阶段。

  黎巴嫩一名高级安全官员7日在首都贝鲁特说,黎巴嫩政府和美国执法部门合作,成功逮捕一名涉嫌策划对纽约实施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在黎成员。

  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黎官员说,逮捕行动发生在4月27日,恐怖嫌疑人的身份证实为阿米尔·安达卢斯利,不过他的真名叫阿西姆·哈穆德,是土生土长的贝鲁特人。目前,安达卢斯利仍被关押在黎境内。“哈穆德是‘基地’组织的一名成员,他对袭击纽约的信息供认不讳,”黎官员说,“他承认在执行拉丹的命令,并说为执行这些命令感到自豪。”当日,两名美国官员在华盛顿说,美国政府挫败了一起外国恐怖分子企图袭击纽约市地下公共交通隧道的阴谋。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挫败了一个正在策划袭击的恐怖网络”。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通过监视极端分子在互联网上常用的聊天室,在近

  几个月获知恐怖分子策划袭击纽约的重要交通枢纽,他们在分析了极端分子的暗语之后认定,地下隧道就是恐怖分子的目标。

  一名美国执法部门官员说,尽管这一计划没能在实际操作上走得更远,但他们“非常认真地对待这种企图”。《纽约每日新闻》说,袭击者图谋在曼哈顿最南端连接新泽西州的霍兰德隧道中段安放足够的爆炸物,引爆后破坏隧道,让洪水涌入地势较低的曼哈顿下城地区。报道援引美国反恐部门官员的话说,“基地”前领导人扎卡维生前亲自参与了策划,并进行了资金安排和战术支持。

  联邦调查局发表声明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有8人参与了针对纽约交通系统的恐怖袭击阴谋,他们的身份已被基本查明。声明说,这8个人都是“基地”组织的成员或追随者,3人已在海外被捕,其中黎巴嫩男子安达卢斯利是主谋,目前已被黎司法机关逮捕。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此人是“基地”组织首领本·拉丹的亲信,而且他已供认曾打算在今年10月或11月实施恐怖袭击。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上述阴谋尚处于策划阶段,而且目前没有发现任何关于纽约或其他地点面临恐怖袭击的迹象,但一些来自纽约的国会议员据此提出联邦政府不应在今年5月削减纽约的反恐经费。本栏图文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