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收买俄罗斯对伊朗施加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51 天津日报

  《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美国总统布什下周前往俄罗斯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时将给俄罗斯总统普京送上一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礼:美国政府将同意和俄罗斯展开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帮助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回收核废料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对俄罗斯的核能政策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不过,布什送上的这份礼物并非“免费午餐”,华盛顿的目的是希望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向德
黑兰施加更大压力。如果莫斯科的表现“令美国失望”,那么美俄核能合作协议将在美国国会遭到封杀。

  更张改弦

  美国核问题专家首先披露了这则敏感的消息。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随后向《华盛顿邮报》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国官员说,布什下周将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他将在和普京的会晤中宣布美国同意和俄罗斯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决定。美俄两国总统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就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展开正式谈判。

  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俄罗斯核能政策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希望和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民主共和两党都坚持,如果俄罗斯不停止帮助伊朗建造核电站,美国就拒绝和俄罗斯展开民用核能合作。

  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核问题专家马修·邦恩说,布什在2002年夏天致信普京,要求俄罗斯“停止向伊朗的核计划、导弹计划和先进的常规武器计划提供帮助”,美国才同意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意在伊朗

  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能源部高级官员的卡耐基莫斯科中心负责人罗斯·戈特莫勒说,美俄之间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标志着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两国之间的互信程度不断提高。

  戈特莫勒指出,对布什政府来说,这份核能合作协议并非向俄罗斯提供的“免费午餐”,其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促使莫斯科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分析人士指出,今后几个月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阶段,俄罗斯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美俄之间的核能合作协议也将处于“悬空状态”,布什政府完全可以将合作协议玩弄于股掌之上。

  根据程序,美俄两国将首先展开签署合作协议的正式谈判,这个过程通常会持续几个月之久。然后,这份协议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目前美国国会的多名议员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这一协议,布什政府必须展开游说。如果俄罗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表现令美国满意,那么合作协议在美国国会遇到的阻力会小得多;如果俄罗斯表现不佳,那么布什政府完全可以借助国会的反对将合作协议搁浅,使俄罗斯无法吃到快到嘴的“肥肉”。

  “美国能对俄罗斯施加影响并且涉及大笔资金的领域非常有限,这是其中之一,”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副主席乔治·佩尔科维奇说,“这是一块相当诱人的蛋糕。”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