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遗产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主要审批哪些遗产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公约主要规定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定义,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国家保护和国际保护的措施等。公约规定了各缔约国可自行确定本国领土内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并向世界遗产委员会递交其遗产清单,由世界遗产大会审批。凡是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地点,都由其所在国家依法严加保护。

  为保证《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有效实施,197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21名成员组成,每届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成员的三分之一。另外,由7名成员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研究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工作。在该委员会成立的同时,建立了《世界遗产名录》。

  迄今,世界遗产大会已举行过29届。第28届大会于2004年7月在中国苏州举行。在该届会议上,34项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会议通过的“苏州决定”要求从2006年起,《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每个缔约国每年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从1项改为2项,其中至少包括1项自然遗产提名。会议还发表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

  2005年7月,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南非德班举行。在该届会议上,17处文化遗产地和7处自然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澳门历史城区”顺利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使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总数上升到31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