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就恢复和谈达成框架性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尼科西亚7月8日电(记者陈德昌)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和塞土族领导人塔拉特8日在来塞岛斡旋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甘巴里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谈,并就恢复已中断了2年多的和平谈判达成了一项框架性协议。

  会谈在尼科西亚缓冲区联合国秘书长驻塞特别代表迈克尔·莫勒的寓所进行,持续了3个小时。

  会谈结束后,甘巴里在向记者宣读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一系列重要问题,并就恢复两族和谈达成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各技术委员会将从7月底开始就涉及两族人民日常生活的具体问题和那些涉及最终解决塞问题的实质性问题开始谈判。在此期间,两族领导人将举行不定期会晤,以便对交付专家小组讨论的实质问题交换意见,并最终作出决定。

  声明说,双方重申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最终建立一个双区的主张;双方承认塞岛现状不能接受,塞岛问题拖而不决对希土两族人民都将会造成不良后果;双方一致认为,全面解决塞问题不仅可取,而且可能;双方还承诺为使谈判取得成功营造良好的气氛。

  当天的会谈是自2004年4月塞岛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统一方案付诸公决以来两族领导人举行的首次实质性会谈。此间观察家认为,此次两族领导人达成的框架协议打破了2年多来塞岛问题的僵局。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则是由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