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大林身世之谜曝光:父亲在酒后斗殴中被捅死(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06 国际在线

  母亲一生的遗憾

  1899年,斯大林因宣传马克思主义而被教会中学开除。

  当时,学校存有一份档案材料:《教会中学校务大会关于约瑟夫·朱加什维利因不参加考试而被开除的记录摘抄》。

  斯大林被学校除名后,没有回家,而是到观象台找了一份工作。他的母亲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笃信宗教的她承受了可怕的打击。她觉得自己当初为儿子所做的牺牲都白费了,她担心上帝会就此抛弃儿子。她来到观象台,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想劝服儿子回到教会中学去,但没有成功。

  有趣的是1930年,斯大林的母亲对美国记者··尼克博克谈话时,对这件事做了完全的否认。她在美国记者面前不承认儿子是被学校开除的,硬说是她自己把儿子领走的。她说:“由于他身体不好我才把他带回家的。他进神学院时,还是个壮小伙子,可是过分的用功使他到19岁时身体垮了。医生告诉我,他可能患的是肺病。于是我把他从学校领走了。他不想离开学校,是我把他拖走的。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啊。”

  斯大林的母亲说这番话的目的是什么?人们无从知晓。惟一可以说服人的解释就像这位母亲所说的:她的心为儿子和上帝之间的关系不好而不能平静,她宁可自己担着罪名,也要使儿子不开罪于上帝。

  斯大林不可能不了解母亲的这份心。从他后来的行为看,他尽量避免在宗教问题上过于刺激母亲。斯大林的母亲叶卡捷琳娜是一个虔诚的教徒。1935年,斯大林已经功成名就,成为前苏联党和国家的伟大领袖。当他返回故里去看望他的母亲的时候,母亲对他说:“真可惜!你没能当上神父。”这是她一生深感遗憾的事。斯大林在世时,常常以赞叹的口吻说起母亲的这番话,欣赏母亲对他所取得的人间盛誉及对凡尘利禄所持的轻蔑态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