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现任总统的孪生哥哥可能出任总理双胞胎兄弟有望共治波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2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波兰总理马尔钦凯维奇日前突然提出辞职,这意味着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波兰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成为惟一的继任人选。如果他出任总理,那将意味着波兰将出现空前绝后的政治奇景:波兰两个最重要的政府职位将由一对“同卵双胞胎”兄弟共同执掌:弟弟担任总统,哥哥担任总理!

  波兰总理突然辞职

  据报道,波兰总理马尔钦凯维奇由于波兰执政党“法律和公正党”的内部斗争激化,已于日前提出辞呈,辞去总理职务。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将使波兰政坛陷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因为这将直接导致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有望接替他的位置,成为下一任波兰总理!波兰政府两个最重要的职位将可能由一对同卵双胞胎兄弟共同占据———弟弟任总统,哥哥当总理!

  据悉,引发马尔钦凯维奇辞职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在没有知会部分法律与公正党官员的情况下,和一名反对党领袖进行了会谈,导致盟党成员怀疑他试图组建新的政治联盟,马尔钦凯维奇和主要盟友间的信任已近崩溃。还有媒体猜测,马尔钦凯维奇是因和总统莱赫不合而辞职,两人就许多政府职位的安排一直存在巨大的争议。

  弟弟当总统哥哥当总理?

  马尔钦凯维奇宣布辞职消息后,波兰法律和公正党发表声明,宣布该党领袖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将会接任总理职位。7日晚,波兰法律和公正党一名发言人说:“法律和公正党政治委员会已经收到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通知,并且全体一致地提名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担任新总理。”

  据法律与公正党官员说,该党派领导人将在8日讨论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申请,波兰议会可能会在下周就是否批准由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接任总理一事做出决定。

  目前也不清楚雅罗斯瓦夫是否会接受波兰总理的职位,如果他接受了,那么卡钦斯基兄弟将成为世界上任何国家中惟一一对同时出任总统和总理职位的双胞胎兄弟。

  孪生兄弟国人难辨

  据悉,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一直试图避免让自己成为波兰总理,因为两个同卵双胞胎兄弟一起掌管国家,这听起来显然太荒谬了;并且一个国家的权力集中在一个家庭的手中,也会破坏人们对波兰民主政治的信心。然而目前的政治危机却使他别无选择:如果他不出任总理,那么右翼保守派联盟可能会彻底分崩离析。

  卡钦斯基兄弟俩也承认,如果两个模样几乎不能区分的孪生兄弟一起出任波兰总统和总理之职,则一定会给波兰公众带来极大的混淆。

  据悉,大多数波兰人都无法分清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和他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之间的区别。

  ■链接

  卡钦斯基兄弟的传奇之路

  本报讯卡钦斯基兄弟踏上政坛的道路可以说是一则传奇。他们从小就是一对红遍波兰的童星,早在1962年,他们就曾在轰动一时的电影《偷月二人行》中扮演一对“小无赖”。当时的电影海报上,这对金发男童虽然衣衫褴褛,却拥有天使般的面容,令观众油然而生怜爱之心。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他们一直是同班同学,座位也常被安排在一起。1971年,他们同时获得华沙大学法律学学士学位,并成为大学法律研究所的同事。10年后,他们又分别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如今,昔日童星已不再拥有当年的纯真面容,取而代之的是雄辩的口才、发福的身形和银白的头发。卡钦斯基兄弟俩在2001年组建了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2002年,莱赫当选为华沙市长,并于去年当选为波兰总统,雅罗斯瓦夫则一直担任法律与公正党主席之职。

  (沈志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