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国际公海法律盲区造就海盗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很多情况下追捕海盗相当困难,这是因为,很多袭击事件发生在各国管辖的海域范围之外。就目前情况看,索马里的袭击事件有可能继续增加,因为有更多海盗看好非洲国家没有健全的政体这一有利条件。

  国际海事局负责人穆昆丹说:“索马里海域存在法律实施盲区,因此会有更多海盗和其他犯罪分子进入这一带。”据说,一些曾经表示打击海盗行为的私人组织也改变初衷,
加入了海盗行列。其中一个自称“国民自愿者警卫队”的这种组织就在索马里南部抢劫小型货船和渔船。在首都摩加迪沙周围活动的一个类似组织被人们认为是“索马里人民的水兵”。

  这里的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国际海事局向过往船只发出每日信号,指引船只保持在距索马里海岸200英里(322千米)的范围内航行。穆昆丹说,海盗通常在距索马里12英里(19千米)的地方袭击船只,因为犯罪分子知道,来自其他国家的营救船越过这个范围进行营救是违法的。

  据《纽约时报》透露,美国海军最近开始在距索马里很远的国际公海进行巡逻,以扩大它在这一地区的反恐活动。今年1月,美国驱逐舰“丘吉尔号”在距索马里海岸较远的海域成功截击一艘印度船只。这艘船只已经被海盗秘密接管,成为海盗袭击的根据地。这些海盗已被羁押并被引渡到肯尼亚,他们将在那里接受审讯。据说,这伙海盗的律师声称他的委托人只是些渔民,他们被困在海上,所以向印度船只寻求援助。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