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空难伤亡惨重 普京宣布10日为全国哀悼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22:51 今晚报

  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10型客机9日在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降落时冲出跑道,撞上附近建筑物后起火燃烧,并发生爆炸。截至发稿时,此次空难已造成至少122人死亡,53人受伤。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随后发表公告证实,失事客机上有12名外国乘客,其中包括3名中国人。目前,俄罗斯当局已经找到了飞机上的黑匣子,正在对空难原因展开调查。

  (小标题)起火爆炸

  莫斯科时间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778航班在伊尔库茨克机场缓缓降落。

  当时机上有193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许多准备前往伊尔库茨克附近著名风景区贝加尔湖度假的儿童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伊尔库茨克的负责人谢尔盖·科里亚科夫。

  飞机驾驶员通过无线电向机场控制塔报告说,飞机已经成功降落。然而,话音未落,航班和控制塔的无线电通讯就突然中断,飞机像脱缰野马一样冲出跑道,穿过两米高的围栏,撞上了一排仓库,燃起熊熊大火。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伊琳娜·安德里阿诺娃说,飞机冲出跑道时的速度“非常可怕”,撞上围栏后飞机起火燃烧,前半部分已经面目全非。但是飞机继续向前滑行,直到撞上距离机场附近居民区不远的仓库才停了下来。如果飞机当时冲进民宅,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

  据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飞机降落时油箱里还有大约一吨航空燃油,所以飞机起火燃烧后发生了两次爆炸,使得许多乘客无法及时逃生。

  (小标题)奇迹逃生

  飞机起火后,机舱内烈焰熊熊,浓烟密布。

  “简直太可怕了!我看见人们在燃烧,他们在燃烧,”一位名叫玛加丽塔·斯维特洛娃获救后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心有余悸地回忆说,“我失去了知觉大概有一分钟时间,惊醒之后立刻解开安全带。我一边跑一边尖叫,想尽一切办法逃命。我终于找到了紧急出口,然后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

  仅仅腿部后受了轻伤的斯维特洛娃说,她觉得自己已经相当幸运。

  一位名叫米哈伊尔·叶格尔约夫的目击者向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描述了当时的场景。“8时左右,我听到剧烈声响,地面开始震动。我走出去,向我的仓库方向看去,看见飞机上冒起浓烟,”叶格尔约夫说,“有人从飞机上走下来,他们都被烧伤了。”

  “我向其中一个人打听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告诉我说,飞机已经降落在停机坪上,但是没有刹住,机舱内燃起了大火。”

  俄紧急情况部官员说,飞机起火后,一位名叫维多利亚·齐尔伯施泰因的乘务员及时打开机舱后部的紧急出口,帮助10名乘客及时逃生。

  事故发生后,俄紧急情况部迅速派遣600名救援人员参加救援行动。救援人员用切割设备割开机身,寻找幸存者和遇难者遗体。由于火势猛烈,消防队员用了将近3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可以看到,飞机撞上一栋单层建筑物后断成了几截,残骸散落在各处,只有机尾部分基本完好无损,上面还清楚显示着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标志。大火扑灭后,飞机残骸仍在冒烟。

  (小标题)伤亡惨重

  俄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克托·贝特索夫说,截至莫斯科时间9日上午,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122名遇难者的遗体。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预计死者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由于消防队员抢救及时,包括一名飞行员在内的5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在此次空难中获救。目前有53名伤者正住院接受治疗,包括一名10岁儿童在内的6名伤者伤势严重。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并宣布7月10日为全国哀悼日,呼吁俄罗斯全国的文化机构和电视台停止娱乐节目,悼念空难的死者。他还下令成立一个调查小组对空难原因展开调查。俄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已经赶往失事现场处理这起重大事故。

  空难发生后,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高度重视,立即与俄方有关部门紧急联络,查证是否有中国公民在此次事故中遇难或受伤。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9日发布公告证实,在伊尔库茨克市失事的空客A-310客机上有12名外国公民,其中包括3名中国乘客。

  公告称,有7名获救外国乘客被送往当地医院,其中包括2名德国人,2名波兰人,2名白俄罗斯人和一名阿塞拜疆人。

  (小标题)调查原因

  目前还不清楚导致这起空难的原因。失事飞机上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并被送往莫斯科进行技术分析。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官员称,技术故障很可能是导致这次空难的罪魁祸首。

  航空安全专家认为,从发生事故的过程来看,导致空难的原因有多种可能。例如,飞机降落装置在着陆时起火燃烧、飞机在空中时就发生短路,导致制动系统失灵等。

  列维京则表示,飞机降落时伊尔库茨克正在下雨,机场跑道湿滑,不能排除这是导致飞机冲出跑道的原因。

  俄罗斯总检察院已将此起空难作为涉嫌违反飞行安全条例的事故立案调查。总检察院发言人格里德涅娃说,导致空难的真正原因要在分析黑匣子中的飞行数据后才能真相大白。

  空中客车公司说,失事的客机生产于1987年,完全起降次数超过1万次。空客公司已经派遣专家前往俄罗斯,协助俄方调查事故原因。

  (小标题)口碑良好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成立于1992年,其前身是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西伯利亚分公司。通过收购和兼并其他地方航空公司,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拥有65架客机,其中包括6架A-310客机,规模仅次于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拥有良好的飞行记录,该公司近年来发生的两起空难都和飞机自身原因无关。

  2001年10月,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途中被乌克兰一枚地对空导弹误中,飞机坠入黑海,机上78人全部丧生。

  2004年8月,该公司另一架图154客机在从莫斯科飞往索契途中遭到车臣恐怖分子自杀式袭击,飞机坠毁,机上46人不幸遇难。

  此次发生悲剧的伊尔库茨克在过去12年里曾先后3次发生重大空难。1994年1月,一架图154客机在伊尔库茨克起飞时坠毁,机上124人遇难;1997年12月,一架安124运输机在伊尔库茨克的居民区坠毁,造成72人丧生;2001年7月,一架图154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坠毁,14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航空专家解释说,伊尔库茨克机场的跑道较短,而且被群山环绕,所以飞机在那里降落的难度要比其他机场大得多。(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