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40万人上街抗议大选要求重新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综合报道,墨西哥全国40万民众前日涌上街头示威,抗议上星期天(7月2日)的总统大选中执政党舞弊,要求重新计票。落选的反对党候选人奥布拉多已向选举法庭和高等法院同时提出申诉,要求重选。

  墨西哥受争议的总统选举不但凸显国家的政治两极化,也带出了北富南贫的社会问题。同时,在拉丁美洲区域政治中,这也被视为保守政治势力对拉美国家纷纷走向左倾路线
的一次反扑。但这样的微胜却不能保证墨西哥的右派政策未来能得以贯彻,而左派政党也未必从此走向衰微。

  在这次选举中以0.58%微差落选的民主革命党候选人奥布拉多也已经向法院申诉,要求宣布选举无效。此外,奥布拉多也发动群众在本周三(7月12日)举行全国的示威大游行,示威队伍将在首都

墨西哥市集合。奥布拉多说,他会发动更多抗游行示威,但将以和平方式进行,不诉诸暴力。

  墨西哥本月2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两个主要候选人旗鼓相当。选委会5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候选人卡尔德龙得票率是35.88%,前墨西哥市长奥布拉多得票35.31%,两人相差仅0.58个百分点。

  前日,在墨西哥市最大的佐卡罗广场,奥布拉多对现场数十万支持他的群众说:“有很明显的证据显示,他们拿走了一批选票,让右派政党得利”。而群众则情绪激昂地高呼:“奥布拉多,总统!”

  奥布拉多指墨西哥总统违反选举条例为执政党国家行动党候选人卡尔德龙,而该党的竞选经费也远远超过了选举法的限定,并且还涉及“买票”行为。

  依照规定,政党对选举有任何不服,须在周一前提出告诉,而选举法庭则必须在9月6日前作出裁定,以便让总统当选人在12月顺利宣誓就职,或者重新举行选举。

  来自欧盟的选举观察员周末表示,他们并没有发现这次墨西哥大选有任何舞弊现象。而多位国际元首,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都已恭

贺卡尔德龙当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