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周刊:布什的牛仔外交战略已经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布什政府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已被迫重新思考以先发制人为主要特点的“布什战略”,“布什战略”所采用的政策表明该战略未能取得成效。布什政府曾希望用这一战略重新塑造世界。

  布什总统执政之初曾承诺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内事务上,采取一个“谦逊”的外交政策来避免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的纷争。但自“911”之后,布什团队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它制订了一个强势的、理想化的、单方面使用美国力量的政策。这些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一个与伊斯兰恐怖分子和流氓国家作战的大战略奠定基础,采用的主要手段是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民主和在威胁出现之前对其作出先发制人的反应。美国也不愿意等待盟国的帮助。这一政策也符合布什总统的个人风格,他本人就倾向于凭勇气行事而不考虑地缘战略因素。布什总统2003年在空军一号对《时代周刊》记者说:“布什战略其实是由行动所定义,而不是由语言来定义的。”

  布什战略在其战略的首要应用地区

伊拉克遭到了失败。尽管白宫没有人公开质疑布什与伊拉克开战的决定,一些助手现在承认,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在军事资源、公众支持度和海外信誉方面负出了昂贵的代价。布什政府每天都在支付这一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它还试图还应对其它危机。一系列的全球危机对于每位总统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更不用说是一位支持率很低的第二任期总统了。在美国正努力制订如何从伊拉克脱身的计划的情况下,实施布什战略所规划的外交政策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国的盟友和对手都注意到了这一点,美国的对手在许多情况下都利用了美国的这一弱点。美国按自己意志控制世界的能力在过去的三年里呈不断下降的趋势。

  这种战略改变在国务卿赖斯身上最为突出,她试图修复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并劝说布什加入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多边谈判。赖斯是一名外交政策的现实主义者,这与布什总统第一个任期内的新保守主义派将国际问题道德化的倾向不同。赖斯对实用主义政策的推动已使副总统切尼这样的鹰派人士的影响力下降。切尼是布什后911政策的主要幕后制订者。布什总统的一名顾问:“甚至切尼现在都转而采用基辛格那种关注重大利益的外交政策,外交政策更多是出于实用主义考虑,而不是出于意识形势的考虑。”

  曾强烈支持这一战略的布什总统在这之后已对此作出了调整。他今年五月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再使用强硬的措词。他过去曾称,要抓住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不管是死的还是活的”。布什总统承认:“在世界的某些地方,我的一些言论被误解了。”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巴藏斯称,这表明布什战略已“燃烧殆尽”,换句话说,总统的牛仔外交战略已经终结。(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