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 个人消费成为主要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0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专电(记者 王振华):虽然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美国经济上半年仍以比较强劲的态势增长,从目前看下半年的增长前景仍然较好。

  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以年率计算高达5.6%,为2003年第三季度增长7.2%以来增速最快的一个季度。其中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
费开支以年率计算增长了5.1%,也是自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由于美国经济是典型的消费经济,内需强劲为经济实现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投资继续强劲增长;出口增长加快而进口增长有所放慢,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贸易逆差对经济的“拖累”作用;失业率也在持续下降,目前已经降至4.6%,为5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能源尤其是石油价格急剧上涨对物价上升造成较大的压力,但通货膨胀率仍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目前,许多经济分析人士预测,第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比第一季度有所放缓,但是仍可达到3.5%这一更能持久的增长水平。上半年美国经济持续以比较强劲的势头增长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有两点尤为重要:一是由于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降低,尤其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导致美国家庭收入稳定增加,从而为强劲的个人需求提供了动力。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美国人在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就高达8870亿美元。二是能源战略的调整大大增强了美国经济应对高油价冲击的能力。近几年来,尽管世界能源尤其是石油价格持续攀升,但从目前来看,油价高涨并未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很大的阻碍,这应该归功于近30年来美国的能源战略调整。

  尽管美国经济上半年形势较好,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忽视,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当,有可能加大美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风险。首先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增大,能源价格上涨的冲击开始显现。近年来,在石油价格急剧上涨的带动下美国的物价明显上涨,去年全年的升幅达到3.4%,为5年来的最大升幅。今年前5个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以年率计算上升了5.2%,其中更能体现通货膨胀实际水平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以年率计算也已上升了3.1%。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近来出现较快上升已经引起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密切关注。

  其次是利率走高将对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造成不利影响。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已经升至5.25%,为2001年1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美联储近两年采取的是稳步、持续的小幅度提息策略,努力避免提息对经济造成太大的冲击,但是两年中提息的总幅度已高达4个多百分点,这必然会对美国的消费和投资带来一定影响。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短期利率的提高已经带动长期利率持续攀升,主要用于购买房屋的抵押贷款利率持续上扬。美国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本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的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已经升至6.79%,达到4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抵押贷款利率持续攀升必将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起到降温作用。如果美国的房地产市场降温速度过快,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

  此外,经济发展不平衡、储蓄率低等也是困扰美国经济的问题。

  从当前总的情况看,美国经济近期前景良好,从而将继续对世界经济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根据美国白宫上个月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3.6%,明年和后年预计将分别为3.3%和3.2%。今年全年美国的失业率将降至4.7%,明显低于原先估计的5%。由于能源价格预计将处于高位,物价涨幅也将高于原先的估计,预计今年全年将超过3%,但是不会失控。因此可以说,美国经济今年将处于可持续增长的轨道,短期内发生重大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