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色高棉统治四年 柬埔寨1/4人口死于专政 (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23 国际在线

  一切的惨无人道,终将被历史所终结,只是时间长一点短一点的问题。从1975年4月至1979年1月,红色高棉执政时间只有3年多不满4年,暴政的“朝代”就是这样短命。1978年年底越南10万“志愿军”入侵柬埔寨,仅用两周就推翻了失去民心的红色高棉政权,波尔布特在金边陷落前一天乘一架直升飞机仓促出逃。1981年12月,柬共宣布自动解散;1985年,波尔布特“宣布退休”。当然,瘦死的狐狸比鼠大,实际上柬共仍然存在,“退休者”仍决定着红色高棉的一切。但不得人心的组织终归要众叛亲离、衰败消亡的,到了世纪末的1998年
,终于成了红色高棉的投诚年和终结年,红色高棉彻底灭亡了,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而且“清空”了。

  红色高棉打着的是共产党的旗号,其实是给国际共运史抹了一笔沉重而丑陋的黑色。中国曾一度是红色高棉的支持者,迄今鲜见有人认真反思那样的同志啊兄弟呀的历史。波尔布特则自称是“毛泽东的学生”(见《国际广角》一书第222页)。手头有本西哈努克的回忆录,记述的是他1970年因朗诺政变被废黜王位之前的经历;其中说到,对于他的对手红色高棉,“我的至交中国人,由于‘文化大革命’大动乱所致,也积极支持红色高棉”(见该书中译本第431页,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7年8月第1版)。在理想主义领域里的“支持援助”,往往被“理想”的光芒照花了眼,看不到闪烁着天堂光芒的底下就是万劫不复的地狱。

  谁在书写人类的野蛮史,历史总要清算的。如今,保留野蛮的“遗迹”是很紧要的,而将其建设为纪念馆甚至旅游景点对外开放也不错,这样至少让更多的公众知道历史的真相。2003年8月《羊城晚报》报道说,柬埔寨为振兴旅游业,将红色高棉最后的据点安隆汶变成了主题公园。安隆汶镇位于柬埔寨的西北边境,距离吴哥窟约120公里,这个红色高棉最后的堡垒多年来颇具神秘色彩。1979年,在越南入侵、民主柬埔寨政权败亡后,红色高棉总部就撤到了这个交通不便、十分闭塞的地方。直到1998年,这里都是红色高棉政权的核心所在地,也是波尔布特和其副手达莫的沉浮之地。这里还留有波尔布特的露天游泳池,据说波尔布特喜欢在这个与比赛用泳池差不多大小的私人泳池里与鱼儿一起游泳;而“独腿将军”达莫被政府军拘捕后,一直关押在金边的一所监狱里,正面临着“大屠杀”罪名的审判。一位首次参观了达莫的两层楼居所的柬埔寨教师心有余悸地说:在波尔布特时期,我们睡在露天的吊床上,不断遭到虫子的叮咬,周围总是由持枪的娃娃兵包围着……

  我有一位爱旅游很时尚的年轻女同事,不久前从柬埔寨旅游回来,在她的MSN签名上留下这样一句话:谁说柬埔寨好玩,我就跟谁急。(新快报-金羊网 柳叶刀)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