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宿敌联手擒内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51 今晚报

  日前,风靡世界的两大著名饮品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力侦破一宗商业窃密案,揪出了可口可乐亚特兰大总部的一名“家贼”及其两名同党,三人已被抓获,现正在亚特兰大地方法院受审。

  家贼窃密 对手举报

  案情透露,百事可乐总部于今年5月收到署名“德克”的神秘人物发出的信件,声称自己是可口可乐高层人员,现有详尽的机密资料出售,并可提供产品实物和包装图样。但百事可乐接到此信后,即将此事通告可口可乐,可口可乐遂向FBI求助。

  6月16日,FBI派卧底探员到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与自称为“德克”的迪姆松接头,其同伙杜汉尼则在暗处“把风”。迪姆松以一份长达14页的文件和一瓶液体样本换取3万美元情报费,卧底探员承诺,如样本验明属实,他会再付4万美元给迪姆松。

  6月27日,另一名卧底探员提出购买迪姆松手头其他商业机密,作价22万美元,杜汉尼和迪姆松特意开设户口收该笔电汇,他俩和该案主谋可口可乐亚特兰大总部行政助理威廉斯,已于7月5日参与最后一次交易时被捕。

  据调查人员说,FBI已密拍到威廉斯在办公室翻箱倒柜地寻找档案文件,并将一瓶贴有白色标签的液体——可能是可口可乐一款新产品的样本——与文件一并放进袋中然后离开。

  可口可乐发言人指出,可口可乐秘方没有因此事件外泄。行政总裁艾斯戴尔向全球五万雇员发出备忘录,详细交代事件经过,呼吁员工尽责保护公司资料。他十分感激百事可乐向可口可乐通报机密外泄事件。

  可乐秘方 仍是谜团

  味道独一无二的可口可乐畅销全球,其制作秘方被视作现代商业社会“机密中的机密”,只有少数高层知道或接触过秘方,有传说秘方核心为一种“7X”的成分。

  “7X”中的“X”所指为何物?至今仍是个谜。但富有经验的香水调制员和食物家,在先进科技和分析仪器的辅助下,已轻易辨别出其成分,这正是为何百事可乐和其他汽水品牌能模仿可口可乐的味道的妙诀所在。但却没有人捅破这层窗户纸。 (本报香港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