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教派冲突升级 民族和解落空 伊40人遭拦路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3:37 新华网

  

教派冲突升级民族和解落空

  7月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名遭武装人员袭击的男子在医院等待治疗。当天,一些什叶派穆斯林武装人员袭击了巴格达西部的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居住区,造成多达40人死亡。 新华社发

  巴格达大街9日硝烟弥漫,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员公然大肆杀害约40名逊尼派平民。同一天,巴格达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又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十余人死亡。

  伊政府内部也出现了不和谐声音,有官员指责,袭击逊尼派平民的什叶派武装人员得到了安全部队成员的帮助,尽管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立刻否认了这种说法,但近来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却为他的民族和解方案打上了问号。

  血腥早晨 武装分子拦路行凶

  巴格达9日的血腥冲突始于早晨,目击者和警方说,早晨10点左右,头戴面罩的什叶派武装人员乘坐4辆汽车驶入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的杰哈德地区,在大街上公然拦截过往车辆,强行检查乘客身份证,根据姓名判别属于逊尼派还是什叶派,并枪杀他们认为是逊尼派的平民。

  至少40人在杰哈德的袭击中遇难,其中多数为逊尼派平民,伊拉克警官马伊塔姆·阿卜杜勒-拉扎克说,他们一共发现了41具尸体。更有当地居民称,死亡人数达到50人。

  杰哈德区的杂货店老板萨阿德·贾瓦德·阿扎维说,他瞧见全副武装的蒙面人从一辆车上拉下4人,蒙上双眼后强迫他们站在路边,随后又从一辆面包车上扯下5人,“10分钟后,武装分子把他们带到离市场几米外的地方,朝他们开枪。”

  夜幕降临时分,巴格达东北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发生连环汽车炸弹袭击,两辆装载了爆炸装置的汽车炸死至少19人,另有58人受伤。袭击发生在阿哈勒·拜特清真寺附近,这座什叶派清真寺位于逊尼派聚居的喀什拉地区。

  最大嫌疑 “迈赫迪军”闭关自保

  杰哈德区袭击事件发生后,不少逊尼派人士指责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麾下的武装组织“迈赫迪军”参与了袭击。

  一名伊拉克内政部官员也说,身着黑色制服的蒙面武装人员在大街上公开绑架逊尼派平民,将他们杀死后抛尸各处。“迈赫迪军”就以身着黑衣闻名,不过萨德尔的副手否认“迈赫迪军”参与了杰哈德袭击。

  萨德尔本人在袭击发生后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和武装组织“保持克制”。他说,如果有“迈赫迪军”成员参与袭击,他们将受到惩罚。

  袭击事件发生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在杰哈德区邻近的舒拉区外点燃汽车轮胎,封闭道路,并要求居民不要外出,以防逊尼派武装人员的报复。舒拉区是逊尼派居多的巴格达西部为数不多的什叶派聚居区之一。

  副总理声讨 伊安全部队涉嫌参与

  尽管一直以来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但像9日早晨那样,武装分子公然大规模杀害平民的事件在巴格达闻所未闻,伊拉克副总理萨拉姆·齐朱姆·阿里·祖巴伊当日愤怒指责说,伊拉克内政部下属的安全部队与什叶派武装组织同流合污。

  逊尼派的祖巴伊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有些官员不应该继续当权,他们应该被送交司法机关审问。”他指责内政部和国防部被什叶派武装分子“渗透”。杰哈德一名逊尼派宗教人士谢赫阿卜杜勒-萨马德·哈迪西更是指责说,武装分子在杰哈德大开杀戒之时,内政部武装部队成员就在一旁“观望”。

  祖巴伊批评内政部之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办公室立刻表态,说祖巴伊的观点“不代表政府观点”。

  【新闻链接】伊拉克总理要平定两派

  巴格达近日教派冲突不断,为马利基上月提出的民族和解方案能否带来伊拉克和平打上了大大的问号。美联社评论说,不少逊尼派伊拉克人已经对由逊尼派为主的抵抗组织心怀不满,伊政府和美军原本打算鼓励他们放弃武装抵抗,加入政治进程,但近日的教派冲突升级却为这种努力平添不少变数。

  不过马利基似乎有两手准备,在“招安”没有杀害平民与外国联军士兵的抵抗武装的同时,最近更是围捕此前不在打击重点的什叶派武装分子。

  伊拉克部队和美军7日突袭什叶派聚居的巴格达萨德尔城,抓捕一名“迈赫迪军”领导人;8日,他们又在巴格达卡德希米亚区围困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并在9日天明前发动袭击,打死9人,抓获7人。

  英国《泰晤士报》曾评论说,马利基对武装组织的态度坚决,伊安全部队和美军近来展开了一场“静悄悄的行动”,打击什叶派武装组织。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