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孪生兄弟有望同掌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3:58 新华网

  波兰执政的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8日在接受总理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请求后,正式提名该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接任总理。

  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当日向新闻界宣布了该党的这一决定。他同时宣布,法律与公正党决定提名马尔钦凯维奇作为该党候选人,角逐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华沙市市长选举。(记者徐玲德)

  兄弟同掌大权

  法律与公正党在去年9月赢得议会选举后,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出任政府总理的呼声就很高。但是他放弃了这一职务,支持马尔钦凯维奇出任政府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双胞胎弟弟莱赫·卡钦斯基竞选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不负所望赢得总统选举,并在去年12月就职。

  路透社报道说,如果法律与公正党对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提名得到议会批准,那么波兰将首次出现孪生兄弟同掌大权的局面,这在国际政坛也是罕有先例。 新华社特稿(冯俊扬)

  各方反应不同

  法律与公正党官员说,由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出任政府总理将巩固现有的执政联盟。

  “由执政党领导人出任政府首脑是很自然的事情。”波兰政府发言人康拉德·切西奥科维茨说。

  但是反对党领导人认为,由兄弟两人同时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导致政府权力过分集中。

  由于马尔钦凯维奇的经济政策受到了西方投资者的欢迎,因此他的辞职引起了部分外国投资者的担心,波兰货币兹罗提对欧元的汇率7日也出现了小幅下跌。

  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律与公正党官员告诉路透社驻华沙记者奥尔加·马克凯维奇,如果最终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出任总理,那么他很可能会对财政部长的人选进行调整,此外不会进行大规模的内阁重组,现有的大部分政策也将得到延续。

  马克凯维奇认为,波兰将在今年11月举行地方选举,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可能会对法律与公正党的选情产生不利影响。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