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对监管议员隐瞒机密情报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9日称,白宫长期以来一直在欺骗国会负责监管情报工作的议员,有意向他们隐瞒了一些机密情报。美国总统布什应该对这一行为负责,他涉嫌违反了美国此前制定的情报法案。

  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彼特·霍克斯特拉9日称,根据美国的法律规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负责监管美国政府的情报工作,包括白宫在内各机构制定的情报
计划以及情报项目,都必须报告给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但他最近收到知情人士的秘密举报,揭露白宫其实一直在有意隐瞒部分情报项目,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将情报内容及时上报给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目前,彼特·霍克斯特拉已经向白宫提出了抗议,并要求布什政府对此做出书面答复。

  霍克斯特拉说,“我收到了知情人士的举报,白宫一直对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隐瞒他们的情报项目。我已经要求布什政府对此做出明确的书面答复。如果情况属实,布什总统就涉嫌违反了美国此前制定的情报法案。民主党议员达施勒、哈曼以及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伯茨是少数几个预先获知秘密窃听计划的人。我和罗伯茨都认为,国会不必通过法律程序特别授权秘密窃听活动,因为根据9·11袭击事件后4天通过的法案,美国总统拥有对‘基地’组织采取行动的权力。但是,他们在进行窃听活动前必须向情报委员会报告”。

  霍克斯特拉此前曾对布什秘密窃听计划能否取得成效表示怀疑,他认为目前“基地”恐怖组织已经改变了他们的联络方式,以避免被美国的情报机构窃听。

  针对外界指责,霍克斯特拉还对秘密窃听计划的合法性进行了辩护。他表示,如果民主党议员在“窃听门”事件曝光之前获知此事时就认为总统的行为违法,他们就应该设法阻止布什。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简·哈曼则表示,她当时并不完全明白秘密窃听计划的简报内容,而且也并不能够就此咨询专家。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秘密窃听行动被媒体曝光后,在美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许多美国民众都认为布什批准在国内实施未经法庭许可的秘密窃听是违法的。美国参议院曾就“窃听门”事件举行听证会。

  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坚称,布什总统授权国家安全局秘密监控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属于美国反恐战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不违法。但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却认为,布什的这一行为凌驾于美国的法律之上,国会参众两院必须对此进行彻底的调查。(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