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美展开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27 国际在线

  

韩美展开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谈判

  6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韩国市民团体在白宫前的公园内举行集会,反对韩美商签自由贸易协定

  

韩美展开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谈判

  6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韩国市民团体举行集会,反对韩美商签自由贸易协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敏):韩国和美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轮谈判10日开始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韩国外交通商部资深官员金宗埙和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卡特勒女士将率团出席为期5天的谈判。韩国舆论认为,这轮谈判标志着一场艰苦谈判的真正开始。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在上个月正式启动的,双方就协定生效后的10年内逐步取消双边贸易中大约90%的商品的关税问题进行了磋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一轮谈判中,双方在农业、卫生检疫措施、纺织品以及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存在较大的分歧。而韩国大米市场是否应排除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之外和韩国公司在朝鲜开城工业园生产的产品是否应视为韩国产品这两个问题尚未涉及。

  这是两个异常敏感和棘手的问题。韩国为了保护本国的大米市场,一直给种水稻的农民以很高的补贴,因而不大会同意向美国开放其大米市场;在开城工业园生产的产品的问题上,韩国为了促进韩朝经济合作,也一定会要求在自由贸易协议中肯定这一点。但美国方面在谈判前就对这两点予以否定。金宗埙就表示,上述问题在这次为期5天的谈判中不会取得突破。

  但不管谈得多难,双方还是要谈的。因为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是双方各有所需。韩国是美国七大贸易伙伴。韩美去年双边贸易额为720亿美元,其中韩国贸易顺差160亿美元。对韩国来说,韩美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有助于提升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次实现经济腾飞。韩国政府试图扩大韩国工业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同时引进美国先进的经营方式,提高韩国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竞争力。而对美国来说,和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既可以进一步加强其在东北亚的存在,也希望借此减少它对韩贸易的逆差,并迫使韩国降低关税和取消关税壁垒,修改限制外国人的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全面开放韩国市场。

  韩国的工商界对韩美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支持的。他们认为,韩美商签自由贸易协定不仅可以扩大双边贸易,还将对扩大投资、加强技术合作、促进人员往来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并将进一步巩固韩美关系。

  但韩国很多民众则对谈判持否定态度。韩国广播公司(KBS)电台5日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2%的被调查者对韩美自由贸易谈判持否定观点。韩国282个农民和市民团体表示反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它们担心韩国与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会危及农民和工人的生计,认为这个协定将成为美国加强对韩国经济进行控制的另一途径。据警方介绍,在韩美谈判期间,这些团体将发动有10万农民和工人参加的示威活动,试图阻止谈判的进行。为此,警方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在首尔主要地点部署了12000名防暴警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