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俄罗斯7-10空难纪实 机身被毁引发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07 汉网

  俄罗斯空难纪实

  莫斯科时间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从莫斯科起飞的空客A310客机在俄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并在撞上机场建筑物后起火燃烧。失事飞机上共有196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截至目前,搜救人员已从飞机残骸中找到了122具尸体,有58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另有12人回到家中。西伯利亚航空公司9日发表公
告证实,当天在伊尔库茨克失事的客机上有12名外国乘客,其中包括3名中国人。空难发生后,俄总统普京表示深切关注和慰问,目前飞机黑匣子已被找到,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灾难:失控撞向机场建筑,机身被毁引发大火

  据报道,这架进行夜航飞行的空客A310客机于莫斯科时间8日晚21时15分从莫斯科多沃机场起飞。飞机上共有196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乘客中有很多儿童,他们准备前往伊尔库茨克附近贝加尔湖度假。俄联邦安全局伊尔库茨克州分局局长谢尔盖·科良科夫也乘坐了这架飞机。莫斯科时间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该客机开始降落在伊尔库茨克市机场。

  然而当客机降落后,却没有减速,而是以惊人的滑动速度冲出跑道,接着迎头撞上了机场边上6英尺高的混凝土隔离墙,造成前半个机身当场被毁。失控的客机随后冲入跑道尽头的一幢机场建筑中,旋即燃起了熊熊大火。

  据俄交通和运输部长列维京透露,失事客机在飞抵伊尔库茨克机场时,机组人员曾通知地面指挥中心飞机即将降落,但随后便失去了联络。他说,当天伊尔库茨克下了雨,机场跑道湿滑。

  -亲历:11名乘客成功自救,从尾部残骸中逃生

  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布的消息,在当天的空客A310客机事故中有11名幸免于难的乘客成功实施自救,从飞机残骸中爬出。

  生还乘客斯维特洛娃回忆说:“我们开始降落,正常落地,一切顺利。之后应该停止滑跑时,飞机却再次加速,我以为要起飞了。然后跑道不见了,接着我们的机翼撞上了护墙。我们非常害怕。飞机开始着火,人们开始尖叫,我看到有人身上也着火了。我短时间失去了知觉,苏醒后迅速解开安全带,开始逃跑。有个男的跑过来,打开机门,跳了出去,另外三个人跟着跳出去,但舷梯还没有打开。我也跳出来了,我很幸运,只是腿有点痛。”

  -目击:两次爆炸引发巨响,“大地都在颤抖”

  机场附近居民、目击者戈尔布诺娃说:“跳出来的乘客们光着脚从街上走过,有人给他们送鞋,送衣服。”

  现场目击者米扬格洛夫说,他当时看到有一些被严重烧伤的乘客从飞机残骸里逃了出来。他说:“我感觉大地都在颤抖。随后我看到浓烟从飞机里冒了出来,从飞机里逃出来的人看起来都受到了惊吓,并且还受了伤。我当时还向一名从飞机里逃出来的人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另据“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称,由于飞机上还装有大量的燃油,所以先后发生了两次爆炸。

  另一位目击者波波娃告诉记者:“我听到巨大的轰鸣声,很快飞机落到了地面。我从窗户向外一看,心想,完了,飞机摔了……先是机舱着火,然后火势蔓延,消防车和救护车疾驰而至。我没有再看下去,感觉非常不舒服。”

  -救援:600人灭火3小时,飞机上有3名中国人

  飞机失事后,大约600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机场消防车和救护车呼啸而至。救援人员手持切割工具,争分夺秒地对飞机残骸进行切割,因为那些仍被困在机舱内的乘客随时都有因吸入有毒气体窒息或者被烧死的危险。最终,5支消防队用3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将大火扑灭。

  俄紧急情况部还向伊尔库茨克市派遣了心理专家,为受伤人员和遇难者亲属提供心理帮助。

  截至目前,空难事故已经导致122人死亡,58人受伤,12人回到家中,另有数人下落不明。关于死亡人数的具体数字目前还未能统一,估计最终死亡人数将接近150人。生还者中包括2名机组人员。

  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9日发布公告证实,在失事的客机上有12名外国公民,其中包括3名中国乘客。该公告称,有7名获救外国乘客被送往当地医院,其中包括2名德国人、2名波兰人、2名白俄罗斯人和1名阿塞拜疆人。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领事部主任吐尔逊说,目前总领事馆已与来自中国内蒙古的乘客王铁成取得了联系。据介绍,事发时王铁成坐在飞机后部,因而只受了轻伤,在医院检查治疗后已在当地亲属处安顿下来。总领事馆正竭尽全力查证俄方通报中提及的另两名中国乘客的下落。

  -反应:普京总统深切关注,专家小组展开调查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运输部长列维京、俄航空运输协会和俄运输监察部领导紧急飞往事故地点。与此同时,俄罗斯航空委员会也派出一个小组从莫斯科赶往出事现场展开调查。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总理弗拉德科夫成立一个政府委员会,调查发生在伊尔库茨克的飞机失事事件,同时向伤者及死难者的亲友表示深切慰问并且提供帮助。普京总统还宣布10日为全国哀悼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就俄罗斯民航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失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另一方面,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检察院消息人士指出,检察院已根据《俄联邦刑法》第263条第3款关于“违反飞机使用规则造成2人以上死亡”的规定,就客机失事展开刑事案件调查,以州检察长为首的刑侦人员已经在事故现场展开调查。

  俄联邦运输部新闻局9日上午宣布,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并被送往莫斯科接受专家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