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客机撞仓库至少122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机上204人中70人获救,另有12人失踪,俄罗斯举国哀悼

  综合新华社消息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10型客机9日在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降落时冲出跑道,撞上附近建筑物后起火燃烧,并发生爆炸。据法新社报道,俄官员称,9日发生的俄A-310客机失事事件已造成至少122人死亡。另据报道,至少有58人受伤,另有12人至今下落不明。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随后发表公告证实,失事客机上有12名外国乘客,其中包括3名中国人。

  许多儿童准备去度假

  莫斯科时间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778航班在伊尔库茨克机场缓缓降落。

  根据俄紧急情况部提供的最新消息,当时机上共有204人,除了193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还有3名没有被列入乘客名单的人员。

  机上人员包括许多准备前往伊尔库茨克附近著名风景区贝加尔湖度假的儿童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伊尔库茨克的负责人谢尔盖·科里亚科夫。

  飞机驾驶员通过无线电向机场控制塔报告说,飞机已经成功降落。然而话音未落,航班和控制塔的无线电通讯就突然中断,飞机像脱缰野马一样冲出跑道,穿过两米高的围栏,撞上了一排仓库,燃起熊熊大火。

  起火爆炸增加逃生难度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伊琳娜·安德里阿诺娃说,飞机冲出跑道时的速度“非常可怕”,撞上围栏后飞机起火燃烧,前半部分已经面目全非。但是飞机继续向前滑行,直到撞上距离机场附近居民区不远的仓库才停了下来。如果飞机当时冲进民宅,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

  据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飞机降落时油箱里还有大约一吨航空燃油,所以飞机起火燃烧后发生了两次爆炸,使得许多乘客无法及时逃生。

  勇敢乘务员临危不惧

  俄紧急情况部官员说,飞机起火后,一位名叫维多利亚·齐尔伯施泰因的乘务员及时打开机舱后部的紧急出口,帮助10名乘客及时逃生。

  路透社报道说,幸存者中有11人是通过客机的紧急出口逃生的,其中包括一名女乘务员和一名飞行员。俄新社的消息则显示,3名机组成员幸运逃生,伤者中包括6名儿童。7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获救

  俄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克托·贝特索夫说,截至莫斯科时间9日上午,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122名遇难者的遗体。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预计死亡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由于消防队员抢救及时,包括一名飞行员在内的7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在此次空难中获救。目前有58名伤者正住院接受治疗,包括一名10岁儿童在内的6名伤者伤势严重。12名幸存者已经回到各自家中。

  俄罗斯全国哀悼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并宣布7月10日为全国哀悼日,呼吁俄罗斯全国的文化机构和电视台停止娱乐节目,悼念空难的死者。他还下令成立一个调查小组对空难原因展开调查。胡锦涛向普京致慰问电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就俄罗斯民航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失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普京总统,并通过他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3名中国乘客1人生还 另外两人暂时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电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领事部主任吐尔逊9日说,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当天失事的客机上载有3名中国乘客,其中1人生还,另外两人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吐尔逊说,目前总领事馆已与来自中国内蒙古的乘客王铁成取得了联系。据介绍,空难发生时,王铁成坐在飞机后部,因而只是受了轻伤,在医院检查治疗后他已在当地亲属处安顿下来。总领事馆正竭尽全力查证俄方通报中提及的另两名中国乘客的下落。

  吐尔逊介绍说,总领事馆得知飞机失事后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与俄有关部门紧急联系,另一方面通过当地华侨、华人等多种渠道了解机上中国乘客的情况。总领事馆派了两名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往伊尔库茨克,以便向失事客机上的中国乘客提供必要的帮助。飞机刹车失灵?机师操作失误?

  黑匣子已找到,俄以违反飞行安全条例事故立案,调查空难原因

  俄罗斯总检察院发言人格里德涅娃9日对媒体说,俄总检察院已着手调查当天伊尔库茨克空难的原因,不排除机械故障和人为失误导致这起重大空难的可能。

  驾驶员曾通报飞机将着陆

  格里德涅娃说,失事客机上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专家们正在进行检查,导致空难的原因要在黑匣子中的飞行记录被破译后才能知道。俄总检察院目前已将这起空难作为一起违反飞行安全条例事故立案调查。

  另据俄交通和运输部长列维京透露,失事客机在飞抵伊尔库茨克机场时,机组人员曾通知地面指挥中心飞机即将降落,但随后便失去了联络。他说,当天伊尔库茨克下了雨,机场跑道湿滑。

  技术故障还是人为因素?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官员称,技术故障很可能是导致这次空难的罪魁祸首。

  此前,伊尔库茨克州检察院消息人士透露,事故原因集中在驾驶员操作错误和飞机技术故障两大方面。第一种原因可能责任在驾驶员,或许是他没能正确操作,导致飞机未能安全降落,反而顺着惯性冲出跑道,撞上建筑物。第二种原因则是飞机性能有问题,可能不符合规定的使用要求,不排除事故是因为技术设备故障引起的可能性。

  到了晚些时候,一名参与事故原因调查的专家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最初进行的调查表明,飞机降落时刹车系统出现了故障,导致飞机失控。但是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空中客车公司说,失事的客机生产于1987年,完全起降次数超过1万次。空客公司已经派遣专家前往俄罗斯,协助俄方调查事故原因。(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