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匪首巴萨耶夫生于车臣曾为足球一级运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恐怖大师”巴萨耶夫被俄军击毙

  本报记者莫书莹 综合报道 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俄罗斯官方昨日宣布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在当天被击毙,俄曾在2004年悬赏1000万美元追捕此人。俄总统普京对此表示祝贺,并下令嘉奖所有参与击毙巴萨耶夫的有功人
员。

  俄释放“政治压力”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昨日称,当天凌晨在俄印古什共和国展开的特别行动中,俄军警将41岁的巴萨耶夫和数名非法武装分子同时击毙。

  帕特鲁舍夫说,巴萨耶夫与一批非法武装分子计划在本月G8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召开期间有所行动,借此向俄领导人施加“政治压力”。

  在昨日的电视讲话中,普京表示,这是巴萨耶夫制造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等恐怖袭击所应得的报应。他说:“这是他制造别斯兰事件,绑架我们的孩子,策划针对包括莫斯科、车臣、印古什在内的俄各地恐怖活动而应得的报应。”

  2004年9月,俄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恐怖分子劫持上千名人质事件。据统计,在这次事件中,共有331人遇难,其中包括186名儿童。另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受伤,123人致残。俄安全部门认为巴萨耶夫涉嫌组织了此次劫持人质事件,巴萨耶夫自此成为俄头号通缉犯。

  尽管巴萨耶夫被击毙,普京依然表示,俄军方还须继续加强打击恐怖势力的力度,提高反恐效率。

  俄车臣共和国总统阿尔哈诺夫昨日表示,巴萨耶夫被击毙为车臣地区的反恐行动画上了句号。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说,巴萨耶夫被击毙将大大改善俄北高加索地区的局势。

  目前,一个与车臣非法武装关系密切的网站发布声明,称车臣武装组织暂不对此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土生土长车臣人

  在俄罗斯,提到巴萨耶夫,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秃顶、沉静寡言,但心狠手辣、杀人如麻,是车臣非法武装的头目,也是俄罗斯通缉的头号恐怖分子。

  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人物,被称为车臣地区经验最丰富、最冷酷无情的战地指挥官,外号为“高加索之狼”。他和已经被击毙的马斯哈多夫以及哈塔卜并称为车臣非法武装的三大头目。

  巴萨耶夫生于1965年1月14日,出生于车臣印古什共和国维杰诺区德什尼-维杰诺村,是土生土长的车臣人,被称为“恐怖大师”。

  巴萨耶夫的妻子出生于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到目前为止,巴萨耶夫的父母还住在维杰诺村。巴萨耶夫有3个兄弟。一个1995年死于车臣战争。其大哥曾当过巴姆特村的指挥官。巴萨耶夫3次报考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律系,但考试都没有通过。

  巴萨耶夫喜欢从事运动。是足球一级运动员。他1987年考入莫斯科大学土地规划工程系。但1988年由于成绩欠佳被学校开除。此后开始回车臣经商。

  制造众多恐怖事件

  巴萨耶夫1991 年8 月19日~21日参加了俄罗斯白宫保卫战。并于1991年创立“维杰诺”组织。

  巴萨耶夫手下曾有2000人。但在无数次清洗和战争后仅剩下200人左右。

  1991年11月,他开始了第一次恐怖活动,劫持了一架从俄罗斯飞往

土耳其的民航客机图— 154。1995 年6 月14 日,他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布琼诺夫斯克人质事件,共有120多名人质死亡。去年8月,大约500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从车臣越境进入毗邻的达吉斯坦共和国。策划并直接指挥上述行动的,就是巴萨耶夫。此外,俄罗斯指控说,莫斯科等城市接连发生爆炸事件,其幕后指挥也是巴萨耶夫。

  巴萨耶夫去年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恐怖分子名单,俄安全部门曾悬赏1000万美元追捕此人。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