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体系危机是俄“7•9”空难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7:15 光明网

  

体系危机是俄“7•9”空难的深层原因
本月9日发生在伊尔库茨克机场的空难事件震惊了俄罗斯社会,普京总统宣布10日为全国哀悼日。与此同时,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亲自挂帅组建一个委员会,调查该起空难。尽管失事客机黑匣子中的数据尚未完全分析出来,但俄检察机关基本上认定,技术故障是空难发生的真正原因。此间媒体也倾向认为,由于失事的空客A310同俄许多航空公司的客机一样,普遍“高龄”,因此机械老化可能是导致“制动系统失灵”的首因。

  据失事客机所属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介绍,这架编号为F—OGYP的空客A310在1987年出厂,首先出售给了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后由泛美航空公司卖给“俄罗斯航空公司”。2004年6月,该机转到了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名下。根据相关记录,F—OGYP飞机已经起降1万架次,飞行时间达5.2万小时。

  俄新社评论员援引权威航空专家的话说,如果此次空难真是机械老化等技术故障原因所造成的,则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目前正伴随的体系危机可能是导致“7·9”空难的深层原因。

  俄《独立报》报道,俄航空市场在2005年整体增长只有大约4%,而外国航空公司营业额的增长却高达14%。航运专家指出,外国航空企业大幅扩张的根本原因在于,俄本国生产的客机经济实用性差。据统计,一架伊尔96客机飞行一小时所花费的成本要比国外同类型的波音767贵1300美元。正因这一点,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也加入到了用空客A310取代伊尔系列客机、以降低飞行运营成本的公司行列。并非外界所一般认为的那样,俄航空企业是由于缺乏资金才无法购买外国大型客机。事实是,各家航空运输企业无法承担俄政府对外国新出厂飞机进口所征收的40%高额税收(其中20%进口关税和18%增值税)。

  然而,要改革俄航空市场的关税政策并非易事,也无法像航空运输企业所希望的那样快。正是如此,俄航空企业才不得不将国内市场拱手让给外国公司。“俄航”总经理奥库洛夫说:“这不意味着我们不会竞争,而是我们缺少正常的、经济适用的飞机。”为实现这一目的,俄航空企业屡次要求政府降低飞机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去年11月,俄航空运输协会致函联邦政府,请求重新审议外国航空产品进口关税等问题。俄联邦航空运输署、俄工业和能源部均支持对飞机进口关税实施改革。俄工业和能源部甚至还大胆建议,完全取消向进口波音787、波音747、空客A380以及A350等近年俄罗斯鲜有进口机型的征收关税。但是,俄联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于2006年6月正式否决了这一提议。

  要想做到既可保护本国航空生产企业不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又使航空运输公司在保证旅客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取得经济效益,是给俄联邦政府出的一道难题。(本报莫斯科7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