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肯锡公司报告:中国青少年仍坚守传统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知名的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青少年消费者在看重品牌和时尚产品的同时,也坚守传统价值观,这使他们与国外的同龄人明显不同。

  这份针对中国各地12岁到17岁之间的800名消费者的抽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中的青少年每年开支多达2900亿元人民币。虽然受访者中绝大多数人表示他们比父母更看重品
牌和时尚,但涉及家庭价值和攒钱的问题时他们表现得仍很传统。

  调查表明,在中国青少年受访者中,96%的人表示,父母年迈后他们愿意赡养父母,而仅有79%的父母表示他们指望孩子们赡养。

  调查还表明,虽然中国的年轻人认为追赶时尚很有必要,但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有更多的十几岁的青少年认为,省笔钱是一种“美德”。

  调查报告说:“当代青少年不仅比上一代青少年更为传统,而且也更为现代。他们实际上对自身在世界中的地位更为自信。”

  这家英国报纸说,青少年是中国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中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但他们的消费行为仍然有些模糊不定。青少年消费者的这种传统行为方式揭示出中国与海外消费市场存在的根本性区别。这也表明,那些将市场战略定位在叛逆的青少年身上的公司可能会错失商机。

  这份报告说,中国第二大乳业公司蒙牛公司便利用这一现象,在市场营销活动中将现代性与“民族自豪感”结合起来。而中国MP3播放器市场的领军产品的中文名称是“爱国者”,这也是公司成功将民族主义作为市场营销战略的一个例子。

  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青少年在打发闲暇时间和使用零花钱上与外国青少年不同。虽然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情况一样,看电视仍是青少年最喜欢的活动,但中国青少年读书看报所占用闲暇时间的比例要高于西方的同龄人。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