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利班扬言将对阿富汗上学女子泼硫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近来,为阻止阿富汗女性学生入学,“塔利班”残余势力发出恐怖威胁,表示将对入学者泼撒硫酸等暴力首段。

  在“塔利班”执政时期,阿富汗所有的女性必须严格遵守伊斯兰教规,禁止进入各类学校就读。2001年“塔利班”武装被美军推翻后,阿富汗国内的这种局面开始有所改变,许多女性开始前往学校上学。“塔利班”残余势力对此感到难以接受,频频发出恐怖袭击威
胁,以阻止女性入学。

  据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披露,在过去一年中,“塔利班”武装分子多次对入学的阿富汗女学生以及老师发动恐怖袭击,多人甚至还被武装分子斩首。在暴力威胁面前,阿富汗过去一年至少有10万名学生离开了学校。

  国际人权观察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际社会曾经向阿富汗援建了数百所中小学校,但近一年半时间以来,阿富汗南部地区至少有200所学校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摧毁。“塔利班”武装分子还对这些学校的老师进行拷打与恐吓,称这些老师是美国总统布什以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帮凶,随后将他们的双眼蒙上,带到附近的山上进行残酷地拷打。

  在阿富汗坎大哈省一座清真寺的外墙上,“塔利班”残余势力刷上了这样的标语:“上学的女孩需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如果你们的脸上被泼撒硫酸,或者被杀害了,那么应该谴责的只能是你们的父母”。

  国际人权观察在报告中称,2005年阿富汗举行全国大选,全国女性选民的登记投票率为42%,而坎大哈地区则仅为20%,甚至比阿富汗偏远的农村地区还要低。正式投票的前几天,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各投票点附近到处散发宣传卡片,上面印有妇女因投票而挨打、窃贼被斩断双手以及被毁坏的巴米扬大佛等。

  直到今天,人们在阿富汗的街头上也很难见到有妇女不披带头巾,而这在此前一直是“塔利班”统治时期女性的标志性着装。阿富汗的部分学校由于接收了女孩入学就读,所以经常会发生学校被焚毁或老师被斩首的事件。

  “塔利班”执政期间,他们在阿富汗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规定妇女必须用重重的纱布包裹头部,只准露出两只眼睛看世界,不得接受大中小学教育、不得外出工作和参加任何社会活动等,也不能和没有血缘关系的男性见面。“塔利班”还以其教义禁止妇女工作为由,责令由大约350名寡妇经营的面包店停业,致使他们的生活完全陷入窘境。(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