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大胆试射导弹 八国峰会会期在即议题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28 国际在线

  在“八国峰会”即将举行的关键时刻,朝鲜做出试射导弹的惊人之举。朝鲜的这一大胆举动,给“八国峰会”增添了一个新的主题,朝鲜半岛局势由此将成为“八国峰会”的一个焦点。

  作为本次“八国峰会”的主席国,俄罗斯提议讨论的三大问题包括能源安全、预防传染病和教育问题。按照以往举行“八国峰会”的惯例,峰会讨论的问题并不局限于主席国
事先设定的题目,“八国集团”每个成员国都有权提出它所关注的问题。换句话说,当今世界所有重大问题都将囊括在“八国峰会”的讨论议题之中,有些问题甚至会比俄罗斯提出的三大主题更能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朝鲜此次试射导弹之前,朝鲜半岛问题并没有被列入“八国峰会”将要讨论的重点问题中。有人甚至推断,“八国峰会”也就是象征性地议论一下朝鲜核问题,不会就此问题作出什么重要决定。但是,朝鲜突然进行导弹试射牵动了国际社会的神经,有关国家随即展开多种层次的紧急外交行动,朝鲜半岛问题由此成为目前世界的头号问题,西方大国将会利用“八国峰会”的机会,重点讨论朝鲜半岛局势。

  朝鲜导弹试射问题的突然产生,不仅打乱了“八国峰会”的议程部署,甚至对有些国家的外交安排都会造成连带影响。

  第一,在俄罗斯提出的讨论议题中并不包括伊朗核问题,但国际社会一致公认伊朗核问题要成为“八国峰会”讨论的重要问题,美国非常希望“八国峰会”能够将国际社会的立场向美方推动一步。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出现,必然要降低“八国峰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度,伊朗由此将会获得一个意外的喘息机会。

  第二,自今年年初俄罗斯接任“八国集团”主席国以来,八国俱乐部的欧美成员不断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谴责俄罗斯“对内压制民主自由,对外施展帝国淫威”。俄罗斯目前最担心的就是,美国联合欧洲国家在“八国峰会”上对俄罗斯联合发难。朝鲜导弹试射问题的突然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分散西方国家的注意力,它们不会再有足够的精力去批评俄罗斯,这是俄罗斯最乐意看到的结局。

  第三,“八国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赴圣彼得堡出席发展中国家与“八国集团”对话会,并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尽管中国目前不是“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实力决定了它在八国俱乐部内的特殊地位。“八国集团”越来越重视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此次朝鲜试射导弹,更把中国推向前所未有的特殊地位,朝鲜半岛局势由此将成为中国领导人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边会晤和双边会晤的重要话题。

  第四,在“八国集团”的成员国中,日本对朝鲜的态度明显有别于其他国家。日本不仅关注朝鲜核问题,而且非常注重“绑架人质问题”。在重大国际场合中,日本总是不失时机地提出这个问题。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明确表示,日本将在“八国峰会”上正式提出“绑架人质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向朝鲜施压。朝鲜试射导弹以后,日本反应非常激烈,马上就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此间舆论分析,日本将会利用朝鲜试射导弹的机会,大肆在“八国峰会”上炒作朝鲜半岛问题,争取达到最终对朝鲜实施制裁的目的。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