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高官称有必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02 扬子晚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0日说,日本有必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美国《纽约时报》说,这是自朝鲜7月初试射导弹以来,日本迄今公开发表的最强硬言论,背后隐藏着日本试图借机修改宪法中关于“专守防卫”的规定,甚至为“先发制人”大开绿灯。

  考虑“先发制人”

  安倍这番言论针对前一天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的一次访谈。额贺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有必要考虑“先发制人”的攻击,“如果敌国确实有攻击日本的手段,并且手指已扣在扳机上”。额贺说,根据日美同盟的分工,日本以防御为主,对敌方基地的攻击任务由美方承担,“但是,出于保护国民出发,如有必要,作为独立国家,日本理应拥有一定攻击能力”。额贺进一步阐述说,在日本面临攻击的情况下,“应该讨论拥有先发制人攻击导弹发射基地等设施的能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政府高官纷纷应和。安倍晋三10日说:“如果我们承认没有其他选择来防御导弹攻击,在自卫的合法权利内,现在出现攻击导弹基地的说法。我认为,应该从保护日本国民和国家的角度来研究这种可能。”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日强调,讨论这个问题本身应该没有障碍,但要“慎重研究”,因为“在日本没有实际受到攻击的阶段实施先发制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朝鲜“试射”日反应尤其激烈

  《纽约时报》说,朝鲜试射导弹后,日本比这一地区其他任何国家的反应都激烈。以致韩国总统府9日在青瓦台网站上发表言论说,韩国政府“没有理由像日本那样,天还没亮就闹得鸡飞狗跳”。

  导弹试射事件后,日本上来就宣布对朝鲜的八点制裁措施。接下来,日本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积极推动谴责和制裁朝鲜的决议案,并准备在八国峰会上推动谴责声明。在军事方面,日本防卫厅8日决定,提前实施“爱国者-3”型陆基导弹的部署计划。韩国《中央日报》说,日本借此事大做文章、增加军事能力的现实可能性在大大提高。

  根据日本宪法,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力量仅限于“专守防卫”。但近些年来,随着日本政府加强日美同盟、屡屡突破宪法条文,“攻击说”重新抬头。2003年,当时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国会答辩中提出如何判断敌方“有明确侵略意图”时举例说,比如“导弹放上发射平台,开始填注燃料的准备”。同年的《防卫白皮书》提出,“如果敌国针对我国开始准备行使武力,应被视为针对我们的武力攻击已经发生,在满足发动自卫权的规定条件下,(日方)可以考虑发动攻击”。这种提法,即“准备攻击”可被视为“发生攻击”,为后来的“先发制人说”埋下了伏笔。

  煽动民意影响国内舆论

  《纽约时报》说,安倍晋三这番言论,表面上是对朝鲜的警告,真实意图却在于影响日本国内舆论,把一个“安保问题”做成“政治问题”。日本自民党将于9月20日投票选出新总裁,安倍被视为最有希望接替小泉的人选,而安倍高支持率的来源之一就是对朝鲜的一贯强硬态度。日本分析人士说,“安倍以对朝鲜的强硬态度赢得政治声望,安保问题在选举中占分量越重,对他越有利。”

  同时,日本政府借导弹试射大做文章的另一用意是煽动民众的愤怒,并把这种民意转为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力量。据最新民调显示,87%的日本人感觉受朝鲜导弹威胁,81%支持制裁朝鲜。针对防卫厅长官“先发制人”的说法,日本雅虎网站上的投票结果显示,有近80%网民投票支持拥有“攻击敌国基地的能力”。

  打击能力究竟如何

  日本自卫队现阶段是否拥有打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呢?

  防卫厅副长官守屋武昌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理论上说有可能,但他强调攻击敌方基地的职能主要由美国,而不是日本来承担。守屋给出了三个理由:1、日本没有能打到朝鲜的导弹;2、没有往返敌方基地续航能力的远程攻击机;3、不具备屏蔽敌方地面雷达网的能力。但防卫厅内部对此有不同看法。去年4月,当时的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曾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具备攻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

  目前日本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还加强侦察卫星的研发。韩《中央日报》说,通过卫星事先收集和探知“假想敌对国”的导弹发射信息,实际上是“先发制人”攻击导弹基地的必备能力之一。

  日本《每日新闻》10日就“先发制人”评论说,所谓“专守防卫”,就是自卫队承担“盾牌”功能,美军承担“矛头”功能。如果修正这一政策,日美安保体制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执政党联盟公明党领导人神崎武法批判说,一旦进入所谓“攻击敌方基地”阶段,那就相当于“全面战争”。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重新定义“先发制人”

  新华社电美国政府10日试图重新定义“先发制人”战略的概念,强调“先发制人”并不意味战争,同时也是一种外交战略。在回答布什总统是否已放弃推崇单方面行动的“牛仔外交”的提问时,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我认为把先发制人理解成战争是一种误解。它不是。先发制人意味着在某些人能对你造成伤害之前制止他们。”

  但在今年3月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毫无疑问是把先发制人作为一种军事手段。这份报告说,“从长远防卫方针看,如果有必要,我们不排除在遭到攻击前使用武力,即使敌人攻击的时间和地点尚不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