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青少年大量饮酒可能伤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0日电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酒精对青少年大脑造成的伤害可能超过人们原先的估计,比对成人的伤害更大,大量饮酒可能损害青少年的脑神经功能。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对“青春期”的实验鼠进行了大量灌酒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实验鼠的前脑及海马区域的细胞受到严重损坏,有关论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儿童青少年医学文献》上。

  研究人员将精密传感器放进“青春期”实验鼠大脑海马区域,发现酒精明显抑制了该区特定化学受体的活动。在饮两杯酒时,这些受体的活动减慢;当饮酒量达到最高水平时,受体活动几乎完全停顿。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抑制作用对于“青春期”实验鼠脑细胞的影响超过对成年鼠的影响。

  尽管尚不清楚这些发现能否直接用以解释人类的有关问题,但有证据表明,年轻人大量饮酒可能会受到类似伤害,过早饮酒者更容易变成酒鬼。

  研究人员认为,饮酒对青少年脑前区的损伤似乎更大。大脑的这一区域对于控制冲动及考虑行动后果的能力至关重要,不同年龄喝酒成瘾的人都缺乏这种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