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开始向安理会施压 以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5 国际在线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和欧洲官员10日称,种种迹象表明伊朗将不会就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核提议作出明确答复后,布什政府将开始向安理会施压以启动向伊朗采取惩罚措施的程序。

  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与今天在布鲁塞尔会见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以得到伊朗方面的答复,两人的会谈已被推迟了一周的时间,伊朗外长穆塔基
上周末称,索拉纳未就一揽子核建议“模糊之处”予以回答。与此同时,伊朗驻瑞士大使称,伊朗到八月份才会就一揽子核提议作出回复。一名在德黑兰的伊朗官员10日称,伊朗在它所担心的事务方面一直很透明。

  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称,美国和一些安理会成员国现在认为,伊朗已决定试探美国的决心和安理会合作的团结性。国务卿赖斯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前往巴黎,她将与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代表举行会谈。尽管伊朗坚持称它需要更多的时间,赖斯预计将呼吁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开始启动一揽子协议中惩罚措施的程序。

  赖斯10日就拖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警告了伊朗。她在与英国外相贝克特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希望伊朗人选择摆在他们面前的合作之路。当然,如有必要,我们可以回到另一条道路上,这条道路是通往安理会的道路。我们希望我们将得到一个权威性的回答,我们将在巴黎会谈时讨论这一问题。”英国外相贝克特称,到目前为止,伊朗事实上并没有提出任何有关澄清提议的问题。

  目前的时机很重要。布什政府希望在八国集团峰会之前得到伊朗的恢复,这是因为俄罗斯希望在峰会之前营造一个合作的氛围来在许多问题上达成积极的结果。俄罗斯一直对向伊朗实施制裁措施持抵制态度。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称,在八国峰会之后,俄罗斯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合作,它可能不会考虑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科尔马克称,伊朗已有六周时间可以就一揽子提议的具体内容作出回复,就参加谈判作出决策。他对记者称:“这并不是有关最后经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这是谈判所要作的事情,伊朗所要作出的决定是是否回到谈判桌前来。”

  伊朗看起来仍想保持独立的铀浓缩能力。布什政府已改变了多年以来不与伊朗接触的政策,称如果伊朗同意冻结铀浓缩活动,美国将加入谈判活动。一位熟悉谈判工作的欧洲高级外交官称:“伊朗人的战术是公开表示想解决整个议题,但却不暂停铀浓缩活动。他们在公开场合笑着说‘我们喜欢这个提议’,但事实上他们是在说不。”

  美国官员称,一揽子提议中的激励措施包括为伊朗建一座轻水反应堆、组建一个为其提供燃料的国际财团、允许其购买美制飞机零部件。提议中的惩罚措施包括针对官员们的旅行限制、经济活动限制、金融或贸易限制,它不包括有关石油或天然气出口的制裁。一旦六国就使用惩罚措施达成协议,它们将选择其中的一些惩罚措施。尽管六大国就一揽子提议达成了共识,但它们未就提议的最后期限或者何时使用惩罚措施达成具体协议。(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