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屠狼记:车臣头号匪首巴萨耶夫被炸得支离破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29 新华网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0日宣布,俄当局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的车臣头号恐怖分子沙米利·巴萨耶夫被俄安全部队击毙。普京总统已下令向那些准备和实施此次特种作战行动的人员颁发奖章。他说:“这是那些在别斯兰绑架儿童、占领布登诺夫斯克一家医院、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地区犯下恐怖罪行的土匪应得的下场。”

  

屠狼记:车臣头号匪首巴萨耶夫被炸得支离破碎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引爆炸药车 匪首被炸飞

  俄罗斯电视台NTV报道称,在消灭车臣匪首巴萨耶夫的行动中没有平民伤亡,消灭巴萨耶夫的行动是9日深夜在印古什共和国一个叫艾卡泽沃的村庄实施的。电视台称,安全部门引爆了恐怖分子用来运送炸药的卡车,卡车上装有100多公斤炸药。巴萨耶夫当时正押运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他准备使用卡车上的炸药制造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警方官员称:“联邦安全局的人员在装炸药的卡车爆炸后发现了巴萨耶夫的尸体,他的车队由3辆小汽车组成,巴萨耶夫就坐在其中的一辆车上。印古什共和国副总理巴希尔·奥舍夫说,巴萨耶夫被炸得支离破碎,其身份仅能通过“包括头部在内的一些残骸”得到辨认。卡车爆炸造成包括巴萨耶夫在内4名武装人员丧生。

  多国情报人员合作打入车匪高层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表示:“这次行动得以成功要感谢海外相关机构以及其他国家的帮助。”有知情者透露说,一度为车臣非法武装提供资金和装备的中东富翁所在的国家的情报机构,派人打入了巴萨耶夫团伙的内部并且混到了高层,所以巴萨耶夫以及手下准备在印古什共和国实施恐怖行动之前,中了俄罗斯联邦安全部队和特工设下的埋伏,被一举歼灭。

  特种兵为兄报仇亲手屠狼

  可以肯定地说,俄罗斯东营特种部队在这次突袭行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东营特种部队由600名士兵组成,直接受命于俄罗斯国防部。该营的指挥官是33岁的车臣人亚马德耶夫。东营特种部队在行动时都身穿迷彩服,头戴黑头罩,手持冲锋枪,可谓全副武装,成员几乎全部是忠于俄罗斯的车臣反恐部队成员。亚马德耶夫搜捕巴萨耶夫的行动已被深深地打上个人烙印。两年前,亚马德耶夫的哥哥、曾经领导该部队的德扎布莱尔被巴萨耶夫武装炸死,死时年仅33岁。亚马德耶夫说:“巴萨耶夫既聪明、残忍,又狡诈无比。他不断地更换自己的藏身之处。他只让四五个他最为信任的人接近他,所以想要让人供出他的藏身之地实在不容易。”

  人物:高加索之狼满手血腥

  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人物,人称车臣经验最丰富、最冷酷无情的战地指挥官,外号“高加索之狼”。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巴萨耶夫担任了叛军在首府格罗兹尼的战地指挥工作。他擅长使用路边炸弹和火箭筒来偷袭过往车队,让俄罗斯军人吃足了苦头。

  1998年,巴萨耶夫开始拉起一支独立的武装,又和俄罗斯打起了游击。从此以后,他犯下劫持飞机、暗杀车臣民选总统以及训练“黑寡妇自杀爆炸队”等恐怖罪行。据说,巴萨耶夫曾经先后8次在同俄罗斯军警的交火中受伤,但每次都能在“被对方包围前最后一分钟”成功地逃之夭夭。2000年,他不慎踩到地雷,在爆炸中失去了一条腿,成为知名的“独腿匪首”,他此后变得更加凶残。

  车匪三大头目均毙命 乌马罗夫“四面楚歌”

  车臣非法武装3大头目巴萨耶夫、马斯哈多夫、哈塔卜均已毙命,目前被推举为“车臣总统”的乌马罗夫将成为头号车臣恐怖分子。乌马罗夫虽然不那么出名,但他已被俄联邦安全局列入最具威胁的危险分子名单。(新华社)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