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吃鱼有助于保护视力 预防导致老年人失明的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两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饮食中吃富含鱼类食品对人们的身体大有裨益。除了众所周知的,吃鱼对心脏有益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吃鱼能预防因年龄增长而引起的眼部疾病:老年黄斑病变。这种疾病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因素。

  据美联社7月10日报道,此前人们都知道,在鲑鱼等一些鱼肉中发现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够有助于人们保持心脏和大脑的健康。而这两项最新研究又给人们吃鱼增加了新的理由
。研究显示,吃鱼能有助于人们保护视力。

  报道说,这两项研究虽然不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但是它们确实证实了以前的一些研究,这些研究显示,吃鱼能够有助于预防老年黄斑病变的出现。

  其中一项研究的对象涉及681名美国老年男子。研究显示,那些每周吃两次鱼的人患老年黄斑病变的危险要低36%。而另外一项研究则对2335名澳大利亚男性和女性进行了为期5年的跟踪调查。研究显示,那些每周只吃一次鱼的人,其患老年黄斑病变的危险可降低40%。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还显示,吸烟者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前者出现这种眼部问题的几率几乎是后者的两倍。

  报道说,上述两项研究结果被发表在新一期的《眼科学文献》上。

  患有老年黄斑病变的患者在最开始的时候会感到视觉中央有些模糊,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导致眼睛最终失明。在75岁或7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会有6%至8%的人患有重度的老年黄斑病变。

  美国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马萨诸塞州眼科及耳科医院的约翰娜·赛顿医生表示:“现在人们的平均寿命更长了,因此老年黄斑病变的流行以及它带来的不便也会相应增加。”赛顿说,研究显示,维持基础脂肪酸的平衡对预防这种眼部疾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过程中,那些不仅多摄入欧米伽-3脂肪酸,而且也尽量少摄入在蔬菜油和烘烤食物中可见的欧米伽-6脂肪酸的老年男子,能从中得到更多的益处。

  报道说,目前,科学家们还尚不清楚,为什么吃鱼会有助于人们的眼部健康。美国国家眼科学院的艾米丽博士说,欧米伽-3脂肪酸或许能够抑制眼部自由基、防止新血管形成或减轻炎症,或者这3种作用它都具备。

  艾米丽博士说,有关这一问题的更加有力的证据将在未来5至6年内出现。美国研究人员将对此进行一项大型的、随机研究。(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