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试射导弹 日本受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郑挺颖

  

  7月7日下午,日本、美国、法国和英国正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要求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在有关各方正在紧张 斡旋的情况下,这无疑使得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得更加微妙、
复杂。

  据日本共同社7月8日报道,4国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按照程序,在24小时后就该草案进行表决。草案谴责朝鲜试 射导弹的行动,要求朝鲜立即停止类似的活动,并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手段防止朝鲜购买或者向朝鲜提供可用于导弹发展的 资金、技术和材料。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还在会上说:“现在到了该做决定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国际社会 不仅应作出快速的、而且是有力的反应。”

  另据香港大公网7月9日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当天在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日本就朝鲜试射导弹向安理会 提交的制裁议案,决不会在强硬的字眼方面有任何妥协。

  其实,从朝鲜试射导弹的那天起,日本的对朝态度就很强硬。

  7月5日,日本政府在朝鲜试射导弹的当天,就召开内阁会议并决定,从7月5日起半年内禁止朝鲜船舶进入日本港 口,并将进一步研究日本能够采取的措施,以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

  对于日本的强硬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李敦球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说:“日本之所以表现得 特别积极,其实是另有所图。态度强硬的日本其实是本次导弹试射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李敦球说,日本利用朝鲜试射导弹这个问题大做文章,增加了它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甚至增加了自己的政治影响力 ,使日本朝政治大国迈出了一大步。另外,在军事上,它以此问题为借口,强军备战,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借机把防卫厅升级 为防卫省,在建立正式的国家军的问题上也取得了突破。在国内,日本的执政党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拉拢 国内的右翼势力和保守势力,为自己在选举中获胜服务。

  在谈到日本等国提出的草案是否能在联合国表决中通过时,李敦球说:“中、俄两国虽然拥有否决权,但是任何国家 都不会轻易动用否决权,目前的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不排除中、俄两国投弃权票的可能性。”

  最后他说:“朝鲜试射导弹,对中、俄、韩、美来说都是不愿意看到的,不过,日本却是个受益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