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向球迷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两场决赛中,除了赛前的寒暄和赛后的发奖时,能保持着绅士的笑容之外, 在比赛过程中,坐在贵宾席里的布拉特一直是面容苦涩、心事重重。

  按理,本届世界杯恢复秩序的目的已经达到,世界杯盈利超过27亿欧元。而国际足联可以身不动膀不摇地净赚1亿 多欧元。布拉特本该笑逐颜开才队,为何愁容满面呢?

  第一,东道主德国队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这是他导演的失职。尽管他向波多尔斯基颁发最佳新人奖,让德国队漂亮 地夺取了第3名。但布拉特知道,他的这种示好,德国人未必领情。而野心勃勃的贝肯鲍尔一定会下决心与他争夺国际足联主 席的位置,好日子不长了,而且还没落下好的名声。

  第二,这次恢复秩序力度之大,到了控制不住的地步。不仅扫清了亚、非、拉美,而且连美欧的平民球队也一并清出 ;不但把南美双雄弃于4强之外,甚至对西、南欧的不是传统富国的西班牙也都得罪了。是否得不偿失呀。

  第三,2010

世界杯在南非,而2014年在南美。这次把他们得罪得这么苦,又当何以善其后呢?有布拉特创造 的在世界杯赛场中写标语:“为交朋友而来!对种族主义说不!”而且要参赛球队宣誓的做法,在丑恶的现实面前成了天大的 笑话和拙劣的骗术。掩耳盗铃、强盗装正经,名声本来不好,这下臭名昭著了。

  与布拉特的这道阴暗的西洋景比起来,来自各国的数以千万计的球迷确实为本界世界杯画出了亮丽的色彩。

  “为交朋友而来”这句政客口中粉碎太平的口号,在球迷身上却变成了欢乐的实践。

  “对种族主义说不”这句被政客们台上握手、台下踢脚,肆意践踏的口号,球迷们却倾情遵守着。比赛双方的球迷, 在看台上对垒分明,看台下却举杯共欢,相拥抚慰。甚至向有恶名的英国球迷,这次也表现得中规中矩。他们忘情地欢歌,痛 心地哭泣,兴高采烈而来,默默无声而去。那情景着实令人感动。

  德国队被意大利队淘汰后,德国球迷也如此,他们不仅相互安慰着接受现实,而且依然倾力支持自己的球队,挽留克 林斯曼。

  德、意球迷赛后相互安慰、鼓励;葡、英球迷赛后挽手而行,互换纪念品。这高度的自律、纯真的友谊,是无法用语 言表达的,还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好。

  在赛前,人们所担心的国际恐怖活动没有发生;人们避之不及的所谓英

国足球流氓,没有出现,而英国球迷的表现足 以让人们对他们平反。

  1998年世界杯上出现的德国新纳粹主义青年的种族主义过激行为,没有出现;在巴黎足球流氓打残法国警察的行 为没有出现。

  球迷群殴,造成球场惨案的如海塞尔惨案、海尔斯堡惨案等恶行没有出现。

  向场内投掷烤烧物、硬物、击伤球员,中断比赛的事端没有出现。

  尽管,世界杯64场比赛中发生过两次意外,有两名球迷跑下看台冲入球场。但那只是球迷因对心中偶像崇拜过度, 情不自禁。

  尽管,也有极少数不知克制的球迷在大街上酗酒滋事,但广大的球迷并不参与,并不理睬,因而很快被制止,未造成 事态的扩大。

  这么大一个体育盛会,近千万球迷(不包括德国本土球迷),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能有这样良好的表现,的确是 世所罕见。足球运动是个时时都在迸溅火花的项目。多少万人热血沸腾、激情燃烧,稍不注意比赛中对抗的火花,就可能点燃 丧失理智的球迷、酿生事端。

  然而,这次大赛西线无战事。这依赖于组织者工作得力,更依赖于伟大的球迷。他们文明、道德的水准,真诚、友爱 的情怀,纯洁的目的和理智的言行,为世界杯历史书写了伟大的篇章,并将永载史册。

  向球迷致敬,只有他们的表现,才是本届世界杯最干净、最纯洁、最亮丽、最不掺假,也是最值得称道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