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的美国房东说他是中国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卢素玉/文

  

  初到美国时,我住在加州的一个小镇上,那里的房租相对便宜一些。我的房东是莱特先生,40多岁,身材魁梧,谈 吐幽默。当他得知我来自中国时,眼睛一亮,对我说:“中
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有悠久的历史。我研究中国历史已经很多年 了,论文都发表了十几篇。”我顿时心生敬佩,想不到在大洋彼岸还能遇到一个“中国通”。

  “我前两年主要研究你们伟大的唐朝,现在正在专心研究唐朝灭亡后一个姓朱的国王建立的汉朝……”我差点儿晕倒 ,他连中国的几个朝代都没弄清楚,竟自称“研究中国历史已经很多年了”,真不知道他的“论文”是怎样发表的(后来才知 道,他不过是看了几部有关中国历史的影片)。

  我从二手市场买了一台旧电脑,用了没几天,显示器就不亮了,我很沮丧,打算拿去修理。莱特先生看我抱着显示器 出门,就拦住我说:“拿到外面修多麻烦,现成的专家你不请?”我疑惑地看着他。他笑着说:“我当电器维修工程师都快20 年了,修显示器不过是举手之劳。”我大喜,心想:可以省下一笔修理费了。

  莱特先生拿出工具,打开显示器的外壳,开始工作。过了好半天,他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这故障相当复杂,我都 修不好,估计别人也没办法。我建议你买一台新显示器。”我很失望,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了一家修理铺,人家很快就 找到了故障,显示器又能正常工作了。我暗想,幸亏没听莱特的话。后来一打听,莱特先生根本没当过电器维修工程师。他父 亲是电器维修工程师,耳濡目染下,莱特先生也懂一点儿电器维修常识。

  后来我和一位同胞聊起这些事情,这位同胞深有感触地说,美国社会的竞争压力很大,美国人一般都很擅长“包装” 自己,不像我们中国人那么含蓄,既然要“包装”,就得用“好材料”,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爱吹牛的“民族品格”。好在,美 国人吹牛归吹牛,却从来不会通过贬低他人来抬高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