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府做事不落好--新西兰散记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尹宁安/文

  

  在新西兰的这段时间,对政府的批评,似乎不绝于耳。

  一天,政府的住房部长宣布,每天要拨出若干银两,帮助那些房屋漏水的人家修补房屋。照我的理解,这是为群众干 好事,干实事,却引来一片议论,议论中又多是批评。大体上是说,房屋漏水的人家是少数,为什么要让其他人负担修理费? 而且,房屋漏水是可以找到原因,可以找到责任人的,比如:是不是屋主自己平时不注意维护?是不是房屋建造者的质量问题 ?如果是这样,就应该谁的责任谁来承担,而不应该由政府埋单。最重要的是,政府的钱就是全体纳税人的钱,凭什么本不该 由全体纳税人负责的事,却要由全体纳税人来负责,等等。

  这件事引起我很大的兴趣。按照我的理解,在新西兰人看来,政府的钱也就是纳税人的钱,主要是用来公共事业或者 说公共服务的,如国防、教育、社会保障一类,不说是全体公民受益,也应该是大多数人受益,如果只是少数人受益,这钱花 得就有问题,就不应该花。用大家的钱救助某些少数人,那是因为无法找到责任者,例如天灾,你总不能让老天爷负责赔偿; 例如残疾人士,你总不能说“谁让你父母生了个残疾孩子”。对这些人的救助,只能靠大家。

  这个道理,在我看来,有些新鲜,可在新西兰人那里,却是十分明确的。大家都很清楚,所谓的政府补贴,其实就是 政府将一部分纳税人的钱交给另一部分人用,而且是无偿使用,这当中隐含着不公平,因为使用者是无偿占有了别人的劳动, 用我们熟悉的话说,这其实是一种剥削。

  从另外一件事上也可以看出政府做事情时的如履薄冰。在新西兰有许多专为老年人开办的英语学校,据说是为帮助那 些移民中的老年人学习英语,以便让他们更好地适应、融入新西兰的生活。政府为这些老年人提供教育贷款,据说,每年为老 年人发放的这种教育贷款高达8000万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5元人民币)。这件事在新西兰引起很大争议。

  反对者认为,这些70多岁的老人根本没有还贷的可能,政府明知这些人不可能还款,为什么还要贷款给他们?支持 者则指出,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年轻人学习可以得到政府的贷款,老年人同样应该得到这样的贷款,不能因为年龄问题 而受到歧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