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光计划尘封的作战方案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国民党反攻大陆计划曾遭美国反对

  台湾“国防部”史政编译局最近出版的《尘封的作战计划:国光计划——口述历史》一书,引起海内外的高度重视。 这本书由当年亲身参与制定“国光计划”的15位台湾将领和两位上校口述,披露了当年国民党反攻大陆的秘密作战计划,揭 出蒋介石父子几度试图展开行动但遭到美国的反对的经过。如今,大陆史料也证实,中共其实早已知晓此计划,对岸
的一动一 静皆在掌握中。

  陈之岳/文

  

  “国光计划”初期编制人员有207人,1967年12月1日缩编为105人,参与者都是三军的精英。他们拟定 了26项反攻大陆作战计划,研究方案计有216种,并向蒋介石口头陈述了97次研究报告。

  “国光计划”拟定的反攻大陆作战计划,依性质分为五大类:敌前登陆计划、敌后特战计划、敌前袭击计划、乘势反 攻计划、应援抗暴计划及多种演习方案。

  

  国光计划对美保密

  主持“国光计划”10年的朱元琮中将回忆说:“民国五十年(1961年)4月1日,我奉彭总长(当年台军参谋 总长彭孟缉)转奉总统指示,指派我兼任国光作战室主任,并调陆海空三军的优秀参谋及事务人员30余人进驻大埔(台北县 三峡镇)原属行政院战时疏散房舍办公。国光作业室进驻大埔办公之后,美军顾问团方面亦有人风闻,判断此为我方策划自立 反攻大陆机构,美方曾以直升机侦查我营地,继又加派车直闯我营地,亦未得直接进入。我参谋本部一直本着不承认、无此事 以对应。”

  

  以“巨光计划”

  应付美国

  台湾当局除了秘密进行“自立反攻”的“国光计划”之外,为了争取美援,另由余伯泉主持美台联合反攻大陆的“巨 光计划”。

  据朱元琮说,“巨光计划”只是蒋应付美国的策略,一方面掩饰了“国光计划”,一方面争取更多美援。蒋介石真正 念念不忘的是“国光计划”。

  曾任国民党政府陆军总司令的刘安祺上将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的口述历史中透露:“我在陆总的头一 两年,经常和老先生(蒋介石)在东埔(三峡镇)的山洞里研究登陆作战和登陆地点。那里原来是行政院的一个疏散地,很少 人知道,只有老先生、我和几个重要幕僚常去,因为美国人盯得紧,我们也怕消息泄漏出去,所以行动相当隐秘。”台湾军方 根据沙盘作业,在南部地区包括台南、高雄举行“昆阳演习”。刘说,当时的反攻大陆计划,准备由国民党军主力在金门对岸 的围头登陆,此外潮汕、青岛也都是登陆点。

  

  美怕被台拖下水

  肯尼迪任总统时,担任美国国务院情报及研究局局长(后出任远东事务助卿)的希斯曼在回忆录中说,蒋介石和蒋经 国父子曾向美国施压,要求支持他们打回大陆。那是1962年,农历虎年,76岁的蒋介石想要龙腾虎跃。蒋介石认为当时 中国正处在经济困难时期,这为他反攻大陆制造了条件与环境,他坚信只要国民党军登陆大陆沿海,哪怕只有一个师的先头部 队,大陆同胞一定会闻风起义。

  希斯曼说,面对来自台湾方面的压力,在肯尼迪政府内部引发了两种不同主张的激辩。一派主张支持国民党政府反攻 ,他们相信,已与中共闹翻的苏联不可能派兵相助;持反对立场的人则认为,这是国民党企图拖美国下水,导致美国和中共武 装冲突。他们担心国民党军队登陆后,大陆同胞并未揭竿而起,中共也不会垮台,那么,岂不是要重演一年前(1961年) 古巴猪湾登陆惨败的悲剧?但他们也担心,万一大陆同胞和蒋介石部队并肩打垮中共,而肯尼迪政府又未能施以援手,则民主 党将在历史上留下连续两次失去中国的臭名。

  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希斯曼,一直怀疑台北官方所说大陆同胞会配合国军对付中共的说法。1962年3月初,美在马 尼拉召开驻亚太使节会议,由远东事务助卿哈里曼主持。做过驻苏大使和纽约州长的哈里曼派希斯曼到台北,探听反攻大陆的 虚实。

  1962年3月8日,希斯曼抵台北见蒋经国。小蒋引用大量敌后情报向希斯曼说明“大陆同胞渴望王师回大陆”, 但希斯曼怀疑,大陆同胞是不是仍会欢迎当年失去民心而又已离开大陆13年的政权?(刚刚经历了3年经济困难的)中国民 众的不满,是否能演变成抗暴起义?最重要的是希斯曼认为蒋经国的说法不足以令人信服。

  希斯曼与小蒋会谈后即飞返马尼拉,3月14日再偕同哈里曼访问台北,当面向老蒋表达美国反对“国府”反攻大陆 的立场。

  

  美不要台支援越战

  蒋氏父子对美国的劝阻,并不感到灰心和气馁。据美国政府于1998年8月解密的机密文件显示,蒋介石曾于1965 年向美提出反攻大陆,以支援越战美军的计划,但遭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反对。时任台湾“国防部”长的蒋经国于1965 年9月22日访问华府,向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上述建议。小蒋表示台湾有意支援美军,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 和四川五省区进军,以切断中共对东南亚的影响。

  美参联会认为,反攻大陆必须有美军飞机舰艇的支援,而并没有大陆五省区人民支持国民党反攻的情报,于是建议不 必研究这项方案。约翰逊总统于1967年3月也表示反对国民党政府反攻大陆,他认为这会使台湾陷入困境,并使战争扩大 升级。

  

  反攻大陆终成泡影

  由于美国的坚决反对,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解救同胞”的心愿终成泡影。奇怪的是,被台湾当局视为最高机密的“ 国光计划”,据说在1961年4月启动时,即为中共知晓。10年前,大陆的中国社会出版社的《共和国之战》和华文出版 社的《“反攻大陆”密谋分析》,皆详细透露了“国光计划”内容。

  中共老外交家王炳南在《中美会谈九年回顾》一书中也透露,北京于1962年春,即获知蒋介石“准备铤而走险, 妄图与大陆决一死战”的情报。做过驻波兰大使并代表中共与美国进行大使级会谈的王炳南说:“我们当时得到的情报是,蒋 介石正在大量购进新式武器,并改装了飞机,增加装油量,使之能来往于台湾和大陆。蒋介石集团还宣布延长服役时间。士兵 一律不准离开营房,随时待命。他们的鞋上和皮带上都刻有光复大陆的字样。据说他们还从日本大量购进血浆……”周恩来也 对王炳南说:“蒋介石是下决心要大干一场了。”

  除了美国的反对,许多台湾军方高层人士认为,1965年国民党海军在8月6日与11月13日两场海战失利,亦 使反攻计划受到重挫。台湾军方事后检讨海战失利之因,其一是军舰从高雄离港出海,即被中共雷达测知,海上动静皆在共军 掌握中。

  1975年4月初蒋介石在台北去世,《纽约时报》说他是一个“至死不渝其志的人”。就像沈葆桢挽郑成功一样, 蒋介石未能重睹河山的“缺憾”,只能“还诸天地”了!

  (据香港《亚洲周刊》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