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谈前夕死揪以色列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伊朗外交变被动解释为主动出击专捅对方软肋

  本报中东问题观察员杨俊

  

  按照伊朗方面的最新计划,7月11日伊朗代表团将与欧盟进行新一轮的核谈判。不过在谈判之前,伊朗在安全等问 题上揪住以色列不放,成了本轮谈判前的新看点。

  

  指责以色列派暗杀团

  据法新社7月5日报道,原定于5日开始的伊朗同欧盟进行的核谈判,被推迟到7月11日,原因是伊朗担心自己外 交人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

  一名伊朗消息人士告诉伊朗伊斯兰通讯社,目前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有一支“恐怖分子”分队,它听命于以色列和某 些欧洲国家,目的是暗杀陪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拉里贾尼前往布鲁塞尔参加谈判的伊朗外交人员。这是导致会谈 被推迟的直接原因。

  有消息称伊朗所说的“恐怖分子”,是指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人民圣战者组织”头目马苏德·拉贾维的妻子马里 亚姆·拉贾维,这个组织主要在法国活动,同

伊拉克的“人民圣战者组织”有密切联系,其合法性尚未得到欧盟和美国的承认 。

  马里亚姆·拉贾维在得知伊朗有可能因她而推迟核谈判的消息后,立即宣布取消在欧洲议会的一次演讲,以表明自己 不想成为伊朗拒绝核谈判的“借口”。

  欧盟谈判高级代表索拉纳在获悉此事后,给拉里贾尼打去电话,表示取消会谈对欧盟而言是不可取的,坚持尽快举行 会谈。他随后邀请拉里贾尼在布鲁塞尔做短暂停留,并出席一个晚宴。拉里贾尼为表达自己的良好愿望,同意出席这个晚宴。 但伊朗方面依旧表示,只有欧盟能对伊朗谈判代表提供有效的安全保证,谈判才可以于7月11日重新开始。

  

  起诉以色列绑架外交官

  7月6日,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负责法律事务的外交官哈米德·拉扎达哈尼表示,伊朗正在针对以色列上世纪80年 代初绑架4名伊朗外交官一事,向国际法庭提交诉讼请求。

  伊朗称被以色列绑架的4名外交官分别是穆森·穆萨维、艾哈迈德·穆特瓦瑟琳、卡兹米·阿克哈万和塔奇·拉斯塔 格·穆卡达姆。伊朗指责以色列在1982年占领黎巴嫩时绑架了这4名伊朗外交官,并很快将他们转移到了巴勒斯坦被占领 土上。

  哈米德对伊朗伊斯兰通讯社记者说,今年是这起绑架伊朗外交人员事件24周年纪念,根据《日内瓦协定》,占领者 有责任和义务保障被占领地区平民的生命安全,我们知道在1982年的黎巴嫩,以色列是占领者。伊朗的诉讼将被提交给国 际法庭,同时提交黎巴嫩法庭。

  哈米德要求国际社会付出努力,帮助这4名伊朗外交官重获自由,并称他们已经在以色列恐怖的监狱里度过了将近四 分之一个世纪。

  面对伊朗的指责,以色列表示,这4名伊朗外交官是被黎巴嫩民兵杀害的,与以色列没有任何关系。但哈米德强调,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4人已经被杀,我们相信他们依然活着,并被关押在以色列的监狱中。

  

  伊朗揪住以色列不放

  不管是指责有人要在布鲁塞尔暗杀伊朗外交使团,还是翻出与以色列24年前的陈年旧账,都表明伊朗已经在外交上 改变过去的守势,频频主动出击。面对西方说伊朗外交不守“游戏规则”的频频指责,伊朗发现与其不断地解释伊朗爱好和平 的立场,不如直接攻击敌人的软肋,找对方的短处。

  伊朗这些外交出击的共同特点,是死死揪住以色列不放,强调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伊朗所想表达的意 思很明显:因为以色列长期敌视伊朗且拥有核武器,所以伊朗有必要掌握核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