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共产党想挺进政治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2 青年参考

  2007年是12年一次的日本参院选举和地方选举重叠的年度,日本共产党将明年的两大选举定位为“与日本前途 有重大意义的政治战”,并希望扭转该政党被逐渐边缘化的局面,挺进日本政治核心。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发自东京

  

  7月6日至7日,日本共产党在党本部召开了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长志位和夫发表的主题报告,确定了 两个主题:一是明确日共党大会召开后形势的发展及日本共产党的作用,争取在明年的参院选举和地方选举中取得进展。二是 要加速“以支部为主角”的党建工作,尽快将日本共产党建设为“能在选举中获胜的、强有力的政党”。

  

  社会保守化影响

  日共发展

  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共产党的国会议员数曾达到50余人,之后便开始下降。随着国会议员数的减 少,日共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其对国家发展战略的主张很难得到体现。日共式微的原因,主要是日本社会整体的保 守化倾向。而保守化又促进了日本政治进一步右倾化。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日本长期高速发展的经济,造就了相当一批以都市“白领”为中心的“新中间阶层”,形成所 谓“中流意识”。然而,“泡沫经济”破产,经济长期停滞,日本开始在政治、金融危机中徘徊。这场危机把战后日本所形成 的政治、经济体制推向崩溃边缘,国民精神也陷入“全国螺旋性下降”的状态中。这便为日本的政治保守化客观上提供了社会 基础。修改宪法、“普通国家论”、“国际贡献论”等逐渐为大多数国民接受。而这恰恰与坚决反对修宪、反对自卫队海外派 兵、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日共主张相悖,导致在日本社会整体向右转的大环境下,日本共产党的“非主流”性更加明显,对日 本政坛的影响也越发无力。

  

  日共主张

  和其他在野党差距大

  此外日本国会新的选举制度——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的实行,从制度上进一步削弱了日本革新政党的力量,巩固 了保守政党的执政地位。

  在选举的具体过程中,除极少数选举区外,作为第二大在野党的日本共产党,由于政策主张和其他在野党差距巨大, 因此选举时很难和其他在野党合作。

  在某些选举区,一些原本支持日本共产党的选民,由于认为该党候选人无望胜出,便将选票投给了第一大在野党民主 党的候选人,从而加深了日共声势减退的程度。

  日本共产党2004年1月的第23次大会上,全面修改了党纲,减弱了“革命”色彩,并认可了天皇制和自卫队的 存在。期望借此获取更多选民的支持,但却遭到了那些固守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支持者的批判。

  由于当前日本媒体刻意地强调“两大政党体制”,致使日本国内的无党派选民中广泛渗透着“在野党”等于“民主党 ”的意识。无论是国会议员选举还是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和民主党的争斗遮蔽了绝大多数选民的视线。这也是日本的左 派势力面对的严峻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