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及朝鲜试射导弹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20:3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06年7月1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三条消息: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7月1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
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会议将讨论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教育和非洲发展等问题。此前,胡锦涛主席还将于16日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刚果(布)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六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将于12日(明天)上午10:30在这里就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举行吹风会,欢迎大家参加。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将于7月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将于7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10日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散发了一个主席声明草案,请介绍该声明的特点。日美两国在考虑修改对朝制裁决议草案,中国会接受什么样的草案?

  答:安理会成员已经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磋商,各方有一定共识,但也存在不少分歧,各方将继续进行讨论。中方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有关磋商。我们认为,安理会通过一个主席声明是合适的,其他一些国家也有同样的看法。搞主席声明的目的是要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护安理会的团结,推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有关问题。

  我们认为,日本等国所提安理会朝鲜导弹问题决议草案反应过度。如获得通过,将激化矛盾,引发紧张局势升级,损害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损害恢复六方会谈的努力,并将导致安理会分裂。这个草案必须做出实质性修改。

  问: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表示,推迟表决是给中国更多时间作出外交努力劝说朝鲜。如果中方代表团无功而返,中方是否打算支持决议草案?请介绍希尔访华日程。武大伟副外长会不会回京见他?

  答:目前,武大伟副部长正陪同回良玉副总理在朝鲜进行访问。期间,武大伟副部长会见了朝鲜副外相金桂冠等官员,为推动局势的缓和,为推动六方会谈做着不懈的努力。

  中方严重关切目前的事态,并向朝方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几天来,中方以各种方式同朝鲜、美国以及其他各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磋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美方告,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今天下午抵京。目前,双方正就有关安排进行协商。

  问:武大伟副部长会不会提前回京?

  答:武大伟副部长现在还在朝鲜。我目前没有听说他有改变行程的计划。

  问:据报道,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将于近日抵达广州,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瑞典国王将于7月17日至22来中国进行访问。关于你提到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哥德堡号”仿古船是按照1738年的一条同名商船以原技术复制而成。2005年10月,该船从瑞典哥德堡市出发,沿18世纪古航线驶往中国,将于今年7月17日抵达广州。“哥德堡号”仿古船是中瑞270多年友好交往史的象征,其复航之旅对促进中瑞经贸文化交流具有推动意义。它的来访也是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问:前天,印度试射一枚有核武器运载能力的导弹,这对本地区和平及地缘政治有何影响?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认为,本地区各国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希望本地区所有国家都能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问:中方对墨西哥总统大选结果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7月6日宣布了总统选举结果。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中墨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与墨新一届政府一道,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和深化中墨战略伙伴关系。

  问:希尔回访中国是否意味着在朝鲜试射问题上有新发展?

  答:中美一直就有关问题保持着接触与沟通。中方对朝鲜试射导弹的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我们赞同安理会就此做出适当的反应,发出明确和有力的信号。同时,中方不能接受反应过度、会引起更严重事态的措施。

  问:中国提出一个没有约束力的主席声明。为什么中国认为这是一个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比通过决议更有效?

  答:我们认为安理会有必要就此问题做出适当的反应。但是,安理会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能激化矛盾,不能引起紧张局势轮番升级,要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要有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以及六方会谈这个大局。中方珍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珍惜六方会谈迄今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也珍惜安理会的团结。我们认为一切措施都应该有利于缓和局势,而不是加剧紧张。一切措施都应该有利于对话和平解决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

  问:朝鲜一个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请介绍该代表团日程。朝方是否曾向中方暗示愿参加六方会谈非正式会议?

  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先生今天上午刚刚抵达北京。有关的活动,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中方一直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致力于推动六方会谈进程,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中方都将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推进六方会谈的进程,都将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但不能仅靠一两次访问,靠中方一家的努力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此作出共同努力,采取积极行动,缓和目前紧张局势,为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作出不懈努力。

  问:回良玉副总理代表团访朝时中朝签署了一个经济合作协议。你能否介绍协议具体内容?请介绍西班牙王储费利佩访华日程,他将访问哪些地方?

  答:回良玉副总理访朝的有关活动正在进行中。媒体也已进行了有关报道。

  应曾庆红副主席的邀请,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将于7月12至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出席塞万提斯学院北京分院的开幕典礼。除北京外,他还将访问上海。

  问:希尔此次再次访华,中方将向他传递什么信息?美方应如何协助中方解决有关问题?

  答:中方近日通过不同渠道、在各个层次与安理会成员国和有关国家就此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协商。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通了电话,唐家璇国务委员与赖斯国务卿通了电话,李肇星外长多次与赖斯国务卿通电话。在希尔先生上次访华期间,唐家璇国务委员也会见了他。

  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个问题上,中美两国是有共同利益的。通过六方会谈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中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中方都坚持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不动摇,坚持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不动摇,并继续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包括美方都能从维护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问:日本一些政界人士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提出,日方应对朝发动先发制人攻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保持冷静和克制,多做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问:六方会谈是一个长期性问题,现在又出现了朝鲜试射导弹的问题。在有关各方未就朝恢复暂停试射导弹达成某种谅解的情况下,中方认为六方会谈有没有可能恢复?

  答:六方会谈是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机制。去年,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进展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落实共同声明,坚持推进六方会谈符合所有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中方将坚持不懈地为此作出努力。

  问:我想追问一下,无论是采用主席声明的方式,还是决议方式,中方认为应在何时作出决定?是否应在八国集团峰会前表决?你刚才说到,中方反对日本提出来的制裁决议草案,但这一草案是日本与美、英、法共同提出来的,不是日本单方面提出来的。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刚才已说过,安理会成员国正就这一问题进行密集的磋商,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目前还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各方也在继续就此进行讨论。

  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已持续50多年,不能指望一两次的访问就解决问题,外交努力是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各方共同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我们对日本等国提出的这一草案持不同的态度。我们反对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草案。其实六方会谈参加国中支持决议草案的是少数,这表明真正与半岛有利害关系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明确的选择。中方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安理会的团结,维护六方会谈进程。

  问:你刚才说,一两次访问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你是否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来解决朝鲜导弹问题?

  答;我们认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情况复杂的时候,就越需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显示灵活和耐心。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共同努力,缓和局势,推进六方会谈进程。

  问:朝鲜的杨亨燮副委员长正在访问中国,他的随行人员中会否有官员专门与中方讨论导弹问题?

  答:杨亨燮先生是应中国政府邀请率领朝鲜友好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5周年纪念活动的。中方有关领导人将会见代表团。

  问:武大伟副部长与朝方会谈时,朝方是否就非正式六方会谈表明了立场?

  答:中方始终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机制。一直以来,中方为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同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一直在做积极斡旋和艰苦努力,目前还没有结果。

  问:中国是否将对朝鲜施加压力?中朝边境贸易情况是否有变化?

  答:我们一贯认为,一切措施都应该有利于缓和局势,而不是加剧紧张;应该有利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有什么变化。

  问:自从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以来,朝鲜拒绝重返会谈并试射导弹,正是朝鲜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中方为何还呼吁其他各方保持克制?

  答:六方会谈去年发表共同声明,是各方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各方都应珍惜并落实共同声明。坚持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符合所有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打破僵局,早日恢复六方会谈作出共同努力。

  问: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是否将会见中国代表团?美国国务卿赖斯是否计划访华?

  答;回良玉副总理昨天刚抵达朝鲜,有关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联合国安理会哪些国家支持中国?六方会谈那些参加国支持中国?

  答:安理会成员国正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各方就有关问题交换看法,提出各自的主张,达成了一些共识,但目前还存在不少分歧。各方愿意继续就此继续磋商,中方提出的有关建议得到了一些国家的赞同。

  谢谢大家出席记者会,再见。(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