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巴萨耶夫接班人曾策划别斯兰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巴萨耶夫接班人曾策划别斯兰事件(图)

乌马罗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日,别斯兰人质事件主谋车臣武装头目巴萨耶夫被炸死。随后,车臣武装在网上发表声明,确认其头目已经死亡。声明说:“他是一个烈士,但不是俄特种战的结果,而是事故。我们将让俄罗斯人看看我们的特种战是怎么打的。”分析家认为,虽然巴萨耶夫的死亡对车臣武装是巨大打击,不过他们很快会推举另外一位接班人。

  接班人靠老丈人起家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的车臣问题专家马拉什琴科表示,巴萨耶夫之死是车臣问题的转折点,将把另一位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本月刚刚担任车臣抵抗组织领袖的乌马罗夫推向前台。

  马拉什琴科还警告,如果巴萨耶夫的追随者们被政府军驱散,车臣的抵抗运动将会蔓延到附近的地区。最近几年来,乌马罗夫被视为与巴萨耶夫齐名的车臣匪帮主要头目之一,手下约有250-300名武装分子,主要在车臣南部地区活动。

  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特工机关掌握的有关乌马罗夫的情报很少,只知道他是当时最有影响的战地指挥官阿赫马多夫的女婿,岳母是当时车臣“总统”杜达耶夫身边最亲近的支持者。阿赫马多夫死后,乌马罗夫开始接替岳父指挥匪帮。

  也是别斯兰事件的策划者

  据俄特工机关掌握的情报,乌马罗夫参与了1996-1999年车臣系列绑架活动,制造了俄南部一系列大规模恐怖事件,其中包括1999年3月绑架俄内务部驻车臣共和国特别代表杰纳基·什比库将军;2003年电气列车爆炸案;2004年6月武装分子进攻印古什共和国;同年8月进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以及参与策划别斯兰人质事件。2005年初,俄特工机关曾以为乌马罗夫已经死亡。侦察情报表明,乌马罗夫在1月15日在伊图姆-卡林地区高山地带与联邦特种部队的战斗中身受重伤。1月底伤势急剧恶化,感染严重的肺炎,引发其他重要器官的并发症,后来竟然奇迹般地痊愈。

  双手沾血扶摇直上

  接二连三的恐怖罪恶成了乌马罗夫扶摇直上的台阶。乌马罗夫1964年4月13日出生在车臣沙托伊地区哈尔谢诺伊村,受过建筑专业高等教育,有6个子女,最小的才1个月大。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他曾指挥一支特种营,后来该营被改编为团。他被授予非法武装“准将”军衔。1997年,乌马罗夫被马斯哈多夫任命为“车臣伊奇克里亚共和国”“安全委员会主席”,2005年马斯哈多夫死后,被新任“总统”萨伊杜拉耶夫任命为“副总统兼国家安全局局长”。此后,乌马罗夫、巴萨耶夫与哈里罗夫一度被外界公认为车臣非法武装中掌握实权的“三驾马车”。

  与“前辈”相比,乌马罗夫更加强硬,他拒绝与莫斯科达成任何形式的和平协议,声称必须战斗到底,直至车臣“独立”。他曾经发出威胁称,如果“总统”马斯哈多夫胆敢与俄罗斯谈判,他就杀死马斯哈多夫。钟欣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