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俄确认巴萨耶夫死讯 乌马罗夫或成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8:2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继7月10日俄罗斯方面传出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已被打死的消息后,1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正式对外宣布说,巴萨耶夫已经死亡。这一消息随后也得到车臣武装的证实。随着巴萨耶夫成为历史,他的接任者成为了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而这个人很可能就是车臣武装新任命的“总统”乌马罗夫。

  ·伊万诺夫确认巴萨耶夫死讯

  得知巴萨耶夫的死讯后,原本该参加第五届国际武器博览会开幕式的伊万诺夫突然改变了行程,转而前往车臣慰问那些参与此次行动的安全部队士兵。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伊万诺夫表示:“我们非常确定,巴萨耶夫这个双手沾满数千俄罗斯人民鲜血的恐怖分子头目已经被歼灭……我认为,这对实施此次行动的特种部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但是,伊万诺夫当天并没有向媒体提供更多细节,因为“只有联邦安全部和国家反恐委员会才有权这么做”。

  ·车臣武装承认巴氏已死

  一家名为“高加索中心”的车臣恐怖分子网站10日援引一名武装组织发言人的话称,巴萨耶夫是因为“一辆装有炸药的货车意外自然爆炸”而丧生的,并非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他“已经成为了神圣的殉难者”。

  一家以刊登车臣非法武装消息而著称的伊斯兰网站当天也发表声明,证实了巴萨耶夫的死讯,声明的标题是《英雄巴萨耶夫在与俄罗斯部队的战斗中殉难》。

  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说,现年41岁的巴萨耶夫是在俄安全部队9日夜间发动的袭击中被击毙的。当时安全部队用火箭弹摧毁了一个武装组织的车队(共三辆车),巴萨耶夫就在其中的一辆车里。由于他所乘坐的汽车挨着另一辆装有100公斤烈性炸药的卡车,巴萨耶夫因此被炸得面目全非。在对其留在现场的残骸比对身体特征后,俄官员推测死者正是巴萨耶夫。

  巴萨耶夫一直被外界视为车臣非法武装的强硬派,曾策划并实施了俄罗斯近些年来最严重的几次恐怖袭击活动。1995年,巴萨耶夫率车臣武装分子袭击车臣边境小镇布登诺夫斯克的一家医院,挟持近1000名人质,造成100人丧生。2002年的莫斯科大剧院惨案造成几十名人质和武装分子死亡,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则使331人丧生。

  ·四名死者身份得到确认

  俄罗斯南部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长11日在接受俄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时称,在9日夜间俄安全部队进行的行动中共有12名车臣武装分子被炸死。其中四具尸体的身份已经被确认,他们分别是巴萨耶夫、塔兹耶夫、库什托夫和加希耶夫。

  除“恐怖大师”巴萨耶夫外,化名为“马加斯”的武装头目塔兹耶夫也是一个双手沾满无辜者鲜血的恐怖分子。塔兹耶夫曾经是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的一名警察。1998年10月10日,他在和另一位警官执行保护一名政府官员夫人的任务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三人均被绑架,从此以后销声匿迹近两年。

  2000年,印古什共和国的一家法院宣布,塔兹耶夫已经殉职。但是,俄罗斯《新闻时报》却发表文章认为,塔兹耶夫根本没有死,他在被绑架后就叛变了,先是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穆罕默德·叶夫罗耶夫,后来又以印古什新首府的名称马加斯作为自己的绰号。2004年,警方在别斯兰人质事件的调查中意外发现“马加斯”是其中一名武装分子,但是警方却无法找到确实的证据证明塔兹耶夫与别斯兰事件有直接的联系。直到7月9日之前,俄罗斯当局都无法确认塔兹耶夫的生死。

  ·布什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布什10日发表讲话,对巴萨耶夫在俄罗斯南部毙命的消息表示欢迎。

  布什当天在接受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和日本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他确实是那个下令在别斯兰杀害儿童的人,他就该死。”本周晚些时候他将访问德国,并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峰会。

  ·乌马罗夫或成巴氏接任者

  《泰晤士报》11日报道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在俄罗斯南部毙命后,其继任者人选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车臣问题专家分析称,尽管缺乏巴萨耶夫的声望,武装分子任命的“车臣总统”乌马罗夫仍可能会成为接班人。

  专家称,近年来,俄安全部队加大了对车臣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随着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前“车臣总统”萨杜拉耶夫以及巴萨耶夫等武装头目的相继被杀,车臣武装无疑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大伤元气。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车臣问题专家马拉什琴科认为,巴萨耶夫被炸死将成为车臣局势的转折点。身为政治家和战场指挥官的巴萨耶夫其实早已成为了伊斯兰抵抗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巴萨耶夫一死很可能会导致车臣武装陷入“群匪无首”的局面。

  马拉什琴科推断说,本月刚刚接任“车臣总统”之职的乌马罗夫估计将成为巴萨耶夫的接任者,成为车臣统揽军事、政治大权的领导人。但是乌马罗夫缺乏巴萨耶夫的声望,他在控制和整合各个反叛组织上仍困难重重。

  此外,马拉什琴科警告政府称,随着巴萨耶夫被击毙,其追随者也会“树倒猢狲散”,暴力活动很可能将渗透到周边地区。

  ***链接:乌马罗夫简介

  据俄罗斯情报部门掌握的消息,乌马罗夫参与了1996-1999年车臣系列绑架活动,制造了俄南部一系列大规模恐怖事件,其中包括2003年电气列车爆炸案。2005年初,俄特工机关曾以为乌马罗夫已经死亡。但是,俄特工随后掌握的情报却表明,乌马罗夫尽管当年1月15日在伊图姆-卡林地区高山地带与联邦特种部队的战斗中身受重伤,一度生命垂危,可是后来还是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乌马罗夫1964年4月13日出生在车臣沙托伊地区哈尔谢诺伊村,受过建筑专业高等教育,已婚,有6个子女。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他曾指挥一支特种营,后来该营被改编为团,他也被授予非法武装准将军衔。1997年,乌马罗夫被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任命为“车臣伊奇克里亚共和国”安全委员会主席,2005年马斯哈多夫死后,被新任总统萨伊杜拉耶夫任命为副总统兼国家安全局长。2006年6月,乌马罗夫被正式任命为“车臣总统”。(万艳、小桥)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