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的说法“口不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12 中国台湾网

  美国国务院一位资深官员日前在华盛顿否认华府将与北京“共管”台海局势。他表示,两岸的歧见要由两岸人民自己解决,美国不能越俎代庖;美国的立场就是两岸问题和平解决,美国也会敦促北京和台北进行政治和经贸对话。对此,香港时事专家认为,美国一直在利用两岸问题谋求最大利益,这种说法显然是“口不对心”。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美国不可能不介入台湾问题。从
1949年国民党退到台湾以来,美国一直利用台湾问题谋求最大利益。两岸不统一、不打仗,才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一方面美国可以向台湾出售武器,另一方面又可以利用台湾问题在大陆方面寻找利益。美国官员的讲话不必信以为真。

  他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善,今后仍会利用台湾问题渔翁得利。解决台湾问题当然不能依靠美国,但是两岸的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也不一样,这些问题在短期内仍难以拉近。两岸统一问题,相信还要假以时日才能解决。

  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对台政策是为其对华政策服务的。美国现在的政策,是维持两岸关系“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但“阻独”趋向逐渐明显。如果两岸统一,美国就会失去一个在将来可以制衡中国的重要筹码。而如果台湾“独立”,引发台海冲突,将严重打乱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但是,现状是在发展变化的,中国大陆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军事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而岛内“台独”意识和势力也在不断膨胀。因此,美国维持现状的对台政策也根据两岸局势变化不断调整。一方面,对台湾的一些举动姑息甚至纵容,利用台湾制衡中国,约束大陆国力发展和对外影响的扩大。另一方面,又控制住台湾,对台湾方面的挑衅性“台独”举动进行约束,以免卷入台海冲突。(杨辉)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