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秘密情人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18 京华时报

  

爱因斯坦秘密情人曝光

  希伯来大学10日公开了爱因斯坦1300余封私人信件。IC供图

  

爱因斯坦秘密情人曝光

  第一任妻子和儿子写给爱因斯坦的信。IC供图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10日公开了著名物理学家、相对论创立者爱因斯坦部分私人信件。从信件中,人们发现了一位从未走入公众视野的女子与爱因斯坦交往的“蛛丝马迹”。虽然在理论物理学领域的研究彪炳史册,爱因斯坦却为人羞涩、低调,不过他的感情经历并不枯燥乏味。世人已知他先后有过10位情人,并曾与其中两人步入过婚姻殿堂。而现在,科学巨匠的罗曼史中又增加了一位女性。

  名媛狂追爱因斯坦

  埃特尔·米哈诺夫斯基是上世纪初德国柏林的一位名媛,因与爱因斯坦的继女是朋友,得以结识这位科学家。她在30岁时向45岁的爱因斯坦展开热烈追求。他们的故事发生在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馆管理员芭芭拉·沃尔夫揭示了这一情节。

  爱因斯坦在1931年5月给女儿玛戈的信里写道:“我给你写这封信是因为你是家里最通情达理的人,你可怜的母亲已经快疯掉了。M夫人(米哈诺夫斯基)确实跟我来到了英格兰,她对我的追求已经失去控制。但是,第一,我不能阻止她;第二,我下次看到她的时候会告诉她让她马上离开。”

  从这批信件中还发现另一件令人惊讶的事。爱因斯坦曾对第二任妻子、玛戈以及其他家人坦承了自己与其他女子的罗曼史,足见他的独特个性。

  1300封私信被公开

  希伯来大学此次公开了超过1300封信件,总计达到3500余页,时间跨度从1912年直至爱因斯坦去世的1955年,主要为爱因斯坦写给埃尔莎的信,以及第一任妻子和他们两个儿子寄给他的信。

  爱因斯坦档案馆收藏这些信件已有多年,但一直没有公开,原因是玛戈留有遗嘱,这些信件只能在她去世20年后公开。玛戈于1986年7月8日去世。

  作为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创建者之一,爱因斯坦将自己的私人文件以及文字遗产全部捐献给这座学校。希伯来大学还拥有爱因斯坦形象、声音和论著的使用权。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物理学家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说,爱因斯坦的“音容笑貌”在过去15年间,每年为学校带来100万美元的收益。

  古特弗罗因德教授说,这次公开的信件中没有任何内容有关爱因斯坦如何在科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而是揭示了许多他在生活当中不为人知的事情。这也将是公众最后一次对爱因斯坦的个人生活有如此多的新“发现”了。

  大师并非冷漠无情

  这次公开的信件,还揭示了物理学大师生活中的其他一些信息。比如,爱因斯坦在美国“大萧条”时期损失了大部分所获得的诺贝尔奖金,他也比此前人们想像得更具爱心。

  在爱因斯坦的诸多传记中,有过他对首任妻子米列娃不敬、冷淡甚至残忍的记载。他还被形容为一名不愿承担义务的父亲。

  但古特弗罗因德教授说,这批信件表明,在第一次婚姻时,爱因斯坦比此前认为的更多参与了家庭生活,对家人也更好,他并非那么冷漠无情。他说,爱因斯坦的两个儿子在信中写到“他们知道,他爱他们”。

  信件还介绍了爱因斯坦1921年因狭义相对论获得诺贝尔奖后,如何处置奖金。根据与米列娃离婚时达成的共识,爱因斯坦应将全部奖金存入一家瑞士银行,利息供米列娃和两个儿子生活。然而,爱因斯坦却将大多数奖金转往美国投资,但因受经济大萧条打击,资金所剩无几。此事导致了爱因斯坦和米列娃的巨大摩擦,米列娃认为爱因斯坦违背了之前将全部奖金存入银行的承诺,并向他要钱。最后,爱因斯坦答应向米列娃支付了比奖金更多的钱,她同意了。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学成就。爱因斯坦1921年给玛戈写信表示,不愿意永远停留在成功之上。他说:“很快我就会对相对论感到厌烦。如果一个人在一件事中陷得太深,那么这事就不再有味。”

  (叶平凡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