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决定向阿增派约900名士兵 英伦又增忧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2 国际在线

  7月10日,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在议会下院宣布,应驻阿富汗英军指挥官的请求,英国决定向阿增派约900名士兵。根据这一增兵计划,驻阿英军人数将增至4500人,而且更多的直升机也将被调往阿富汗进行支援。

  次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即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据说拉姆斯菲尔德此行是为了就“进一步遏制暴力冲突、加强北约在阿作用”等问题与阿方进行磋商。

  前后几十小时内,发生了这两桩关于阿富汗的重要新闻,再看看时下阿富汗的局势,则不难发现二者之间的某种关联。

  自今年年初开始,因阿富汗战争丧失政权的塔利班组织,在阿各地尤其是南部地区发起攻势,频频袭击美英等驻阿外国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似有“卷土重来”之势。如此一来,阿富汗原本就不好的安全形势就更加严峻。

  为遏制塔利班的攻势,自5月中旬以来,以美国为首的驻阿联军和阿政府军出动了大约1.1万大军,在阿南部发起了代号为“山地挺进”的清剿行动,以图彻底消灭那一带的塔利班势力。同时,驻阿联军和阿政府军还在阿东部展开代号为“山狮”的清剿行动,目标也是塔利班。至今,双方战事不断,其频率和激烈程度呈加剧的趋势,人员伤亡数字也是日益攀升。虽然塔利班和阿政府军的死伤数字相对更多,但驻阿联军的伤亡情况也逐渐变得严重起来。据报道,仅在7月上旬,参与清剿的联军就有数十人死伤,其中不但有英国军人,还有几名加拿大士兵。

  从目前阿富汗的战况不难看出,驻阿联军和阿政府军发起的针对塔利班的清剿不甚顺利。作此判断的理由至少有二。其一,“清剿”至今为时两月,塔利班不仅未销声匿迹,而且还相当活跃,持续不绝的战事就是证明。其二,联军方面似显兵源吃紧,力不从心。与在伊拉克的情况类似,参与地面战斗性任务的主要是美英军队,联军中的其他外国军队则承担所谓“维和任务”,而参加此番清剿行动的,不只有美英军队,还有加拿大等国的军队。据悉,加拿大军队在阿富汗现有2000多人,原定明年2月到期,但迫于今年以来阿局势的恶化,其驻军期限被延长两年。

  因此,英国决定增兵阿富汗,拉姆斯菲尔德突然造访喀布尔,皆缘于阿富汗的新局势,即驻阿联军的清剿行动进展不顺。这些行动是否能使战势有所改观,一时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英伦三岛又多了一批军人的父母,为自己“远征”阿富汗的子女牵肠挂肚、寝食难安。(王南)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