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避免遭到敌对教派仇杀 伊拉克人买假身份证保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40 国际在线

  中新网7月12日电 “早报网”援引美联社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区的一家书店近来顾客盈门,但上门的多数不是爱书人,而是要购买假身份证的人。

  从样貌看来,伊拉克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教徒没有什么分别,可是,当他们把身份证掏出来时,看的人马上便能分辨了,因为他们的姓氏代表了他们的部落和宗派,他们名字很多同他们敬仰但敌人摈弃的历史人物一模一样。

  造假证不需要什么技术,受访的书店业主说,他向印刷公司买来空的身份证,接着填上资料、贴上照片。他的书店在什叶派社区,向他买假证的很多是准备到逊尼派区工作的什叶派司机和建筑工人。仿造萨达姆掌权时期身份证的假证每张卖5000伊拉克币,同近期证件一样的假证每张卖5万伊拉克币。

  22岁的奥马尔是个大学生,他说:“我需要用这张身份证来避开部署在巴格达的什叶派民兵,他们设立假检查站来搜查逊尼派穆斯林教徒。”奥马尔拒绝说出他假身份证上的名字。

  自2月22日,萨迈拉市著名什叶派回教堂被炸毁后,逊尼派穆斯林教徒便频频遭到攻击,导致伊拉克濒临内战边缘。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马迪说,政府知道身份造假事件很多,但政府要把力量集中于对付暴力分子。他说:“他们在什叶派区制造逊尼派身份证,在逊尼派区制造什叶派身份证,这是违法的,但我们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身份造假问题在10日巴格达西区发生一起攻击事件之后引起人们瞩目,当时,蒙面什叶派武装分子埋伏袭击逊尼派穆斯林信徒,他们根据身份证选择攻击目标。

  27岁的逊尼派男子维萨姆说,他持的什叶派名字假证救了他一命,他说:“他们看到证件便放我走了。”同他一起站在车站的另外两个年轻人则被带走。

  什叶派在伊拉克占大多数,但有些什叶派穆斯林教徒也持假证以便在必要时保命。

  上月,蒙面武装分子在巴格达东北截停两辆载着学生的小客车,把他们分成什叶派和逊尼派之后,把21个什叶派穆斯林教徒全部杀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