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孟买遭遇连环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3: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新宇):印度第一大商业城市孟买城铁11日傍晚发生7起火车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7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印度政府已将这一系列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印度孟买遭遇连环恐怖袭击

  2006年7月11日,印度孟买的一个车站,警察和围观群众聚集在被炸毁的火车旁边

  当晚6点多钟,孟买西北部卡尔车站附近的一列运营中的火车首先发生爆炸,在随后约半个多小时里,又有至少6趟运营中的列车发生爆炸。全部爆炸事件都发生在头等车厢内。爆炸威力巨大,致使人员重大伤亡,遇袭火车和附近车站顿时大乱,孟买全城的电话和手机服务因人们蜂拥拨打电话与亲友联络而瘫痪,全城的医院都投入到了紧急抢救伤者的行动中。孟买铁路部门关闭了全部城铁,并要求民众远离火车站。孟买警方在市内的大型建筑、机场和庙宇加强了戒备。印度政府宣布,首都新德里和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市,以及孟买所有敏感地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呼吁人们保持冷静。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对连环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并计划亲自前往孟买视察。

  

印度孟买遭遇连环恐怖袭击

  月台上的血迹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11日当天,印度北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发生了多起针对游客的手榴弹袭击事件,造成40多人死伤。印控克什米尔官方指责袭击是伊斯兰武装分子所为。印度媒体也一度怀疑孟买连环爆炸与印控克什米尔袭击事件有关,不过印度内政部表示,同一天发生在两地的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并不存在相关性。

  ·印度警方逮捕一名爆炸案疑犯缴获2.5公斤炸药

  据警方透露,他们是接到有人对该武装人员行踪的举报后,一举将他抓获的。该武装人员名叫侯赛因,据警方掌握的情况,他可能属于巴基斯坦一个武装组织。

  ·印度孟买遭遇连环爆炸 所有爆炸发生在头等车厢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后,一节节火车车厢被炸裂,车厢的窗户与门被弹射出去,行李与其他爆炸产生的碎片则四处飞散。

  据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透露,情报部门曾截获消息称,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但时间和地点都无法确定。另据孟买警方官员透露,警方此前曾在孟买附近的多个城镇查获炸药。警方认为,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某些地区隐匿着恐怖组织的指挥部门。

  ·索拉纳严厉谴责孟买爆炸事件

  索拉纳说,孟买爆炸事件造成了众多无辜民众的伤亡,是一种卑劣的恐怖主义行为。他对受害者家属以及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并希望凶手能尽快受到法律的严惩。

  ·印度官员称连环爆炸不会影响印巴和平进程

  孟买爆炸发生后不久,印度内政秘书V-K-杜嘎尔(VK Duggal)对记者表示,印度政府目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为所有在爆炸中受伤的乘客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

  11日晚,曼莫汉·辛格总理召集印度内政部长、国家安全顾问以及内政秘书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说,孟买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令人震惊,其幕后黑手是恐怖分子。

  孟买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人口约1700万,作为印度最大的海港、第一大商业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孟买素有印度金融首都和西部门户之称。孟买城铁纵贯城市南北,连接了孟买南部的商业核心地区和政府机构所在地以及北部市郊地区,是孟买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每天客运量达到650万人。虽然孟买城市火车的额定载客人数是1700人,但在高峰时段,每趟列车上的乘客常常多达4700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孟买火车站管理十分开放,根本没有严格的检票口,这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恐怖分子选择在下班高峰时段袭击孟买的城铁,意在危害孟买社会的安定,影响孟买作为印度第一大商业城市在国际投资者中的形象,打击和破坏印度的经济发展。但是,恐怖分子的图谋将不会得逞,这反而会进一步坚定印度举国上下反对恐怖主义,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国家经济的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