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高官抛出“先发制人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2 深圳晚报

  日本高官抛出“先发制人论”

  韩国指责日本显露侵略主义倾向,将威胁半岛和平

  日本政府高官近日接连宣称日本在面对外来威胁时应当拥有“先发制人”的权利。韩国政府11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方面这一表态流露出侵略主义倾向,不能不让人提高警惕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拒绝对日本的“先发制人论”表明态度,并以朝鲜半岛近来局势为理由,替日本高官开脱。

  日本宣扬先发制人

  以朝鲜近日试射导弹为借口,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9日说:“出于保护国民的目的,如有必要,作为独立国家,日本理应拥有一定限度的攻击能力。”

  日本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规定,日本自卫队军事力量仅限于“专守防卫”。额贺也自知其言论有违反宪法之嫌,所以他敦促执政的自民党讨论修改宪法相关内容。

  次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应和额贺的说法,他说:“我认为,如果我们没有其他办法来防御导弹攻击,应该在自卫合法权利内,从保护日本国民和国家角度来研究攻击导弹基地的可能。”

  韩国政府反应强烈

  对于日方言论,韩国政府反应强烈。总统府发言人郑泰浩1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严厉批评日本高官提出的“先发制人论”流露出侵略主义倾向。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郑泰浩的话说:“过去,日本曾以保护滞留朝鲜半岛的日本国民为借口从事侵略活动。现在,日本政府官员这些言论不能不被认为是阻碍东北亚及朝鲜半岛和平的、具有重大威胁性的言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美国暗中纵容日本

  面对韩日之间的对立,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不愿明确表态,但他在言辞间还是暗示了对日本强硬派的默许与纵容。

  有记者问,安倍的讲话与日本宪法相悖,美国是否支持安倍的观点?斯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认为,安倍先生说他们将谋求修改宪法,他们不会违反宪法。”(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