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11恐怖八连炸袭击孟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41 北京晚报

  

7·11恐怖八连炸袭击孟买

  

7·11恐怖八连炸袭击孟买

  印度第一大商业城市孟买11日傍晚短时间内接连发生8起火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74人死亡,464人受伤。印度安全部门称,一系列爆炸事件显然是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孟买
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成为恐怖分子指挥部门的避难所。

  现场

  6分钟内8起火车爆炸

  印度官方最新公布,这起发生在下班客运高峰期的连环爆炸事件共为8起,不同于之前报道的7起。一整夜,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根据法新社截至发稿时间公布的数字,死者数量已经达到174人,还有464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第一起爆炸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24分发生在孟买西北郊的哈尔火车站,而后6时25分、6时26分和6时29分另三处车站相继发生爆炸,最后两起同时发生在6时30分。

  下班高峰专炸头等车厢

  警方说,所有袭击都发生在头等车厢。其中一些火车正停在车站,另一些是在出站过程中被引爆。爆炸发生后,一些乘客在慌乱中跳离正在行驶的列车,或者试图一拥而出寻找安全地带。目击者说,出事火车站上或附近都是火车车厢碎片、带血的行李和尸体残骸。印度电视新闻节目中图像也显示,伤者在铁轨上艰难爬行,被送上急救车,背景是已经被摧毁的车厢。爆炸后,人们纷纷跳车,还引发踩踏事件。

  通讯瘫痪医院缺血

  据《印度时报》报道,事发后,由于人们急切想知道乘坐火车的亲友下落,也纷纷拨打手机,造成当地移动通讯服务瘫痪。孟买医院也呈现一幅混乱忙碌景象。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男子双眼蒙着绷带,已经被血浸透,正在乞求护士帮忙拨打电话给他的家人报平安。医院官员说,大部分伤者遭到严重创伤和烧伤。由于伤员过多,医院供血不足,医生呼吁市民紧急献血。另外,正处于雨季的印度孟买一直在下雨,给救援行动造成困难。

  黑手安放遥控或定时炸弹

  警察专员罗伊透露,爆炸事件可能与数天前被捕的恐怖分子有关。警方此前从孟买附近的多个地点搜出炸药。印度警方怀疑这是一起早有预谋的爆炸袭击事件,与1993年、2002年和2003年震撼孟买的爆炸案类似。印度警方认为,爆炸发生在既有列车进站也有列车离站的时候,很可能是在任意一列火车上存在遥控或者是定时炸弹装置。目前,尚未有人或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印度官方把怀疑焦点放在"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印度伊斯兰运动"两组织上,但前者已经声明与此事无关。

  反应印多个城市"红色警戒"纽约也格外紧张

  连环爆炸后,印度总理辛格立即召开高级别闭门安全会议。孟买火车系统已经全面暂停运行,以免再遭袭击。此外,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各大城市宣布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机场增派准军事部队,行李检查也加强。11日,同样发生爆炸袭击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进入最高安全警戒,增加准军事部队把守街道。与巴基斯坦交界的旁遮普邦也宣布进入"红色警戒"。

  与孟买远隔万里的纽约警方竟然也迅速采取预防措施,全城地铁系统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上周,美国官方宣布挫败一起针对纽约火车隧道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这一袭击计划只是在策划阶段,袭击目标是曼哈顿至新泽西州铁路位于哈得孙河下的火车隧道。这条火车线路周一到周五每天载客量估计为21.5万人次。

  赵新宇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