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基地宣传部长:生于美国曾涉嫌参与袭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49 世界新闻报
聚焦基地宣传部长:生于美国曾涉嫌参与袭美(图)

基地的新公关贾达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播放了伦敦地铁连环爆炸案袭击者之一——坦维尔实施爆炸袭击前录制的一段录像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讲话。在录音讲话之外,还可以听到一个操着流利英语的声音,这个声音来自一位名叫阿达姆·亚西耶·贾达恩的美国人,是他发起了“基地”组织新一轮的宣传战。

  被称为“热情懂礼貌”

  英国情报部门在对6日播发的录像进行技术分析后发现,除了坦维尔和扎瓦赫里之外,这段31分钟长的录像中还有第三个人的声音。这个人能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对英国政府的“反恐战争”大加抨击。英国和美国情报部门经过分析认定,这个神秘人物就是目前负责“基地”组织宣传和公关活动的贾达恩。

  年仅27岁的贾达恩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有着犹太教和天主教传统的家庭,是4个孩子中的老大。几年前,贾达恩只不过是一名少不更事的毛头小伙子,仅仅对环境保护、吉他和古典音乐感兴趣。在熟悉他的人眼里,他是一名“热情、聪明、懂礼貌”,而且“非常独立”的人。

  与众不同的是,贾达恩是通过阅读和研究伊斯兰教义实现自我转化的,后来,他随着一群极端虔诚的人到了巴基斯坦,隐居在那里,并娶了一位阿富汗妻子。

  早在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前,一个自称“美国人阿达姆”的“基地”成员就威胁将对美国发动“9·11”式袭击。这个“阿达姆”就是贾达恩。联邦调查局认为,贾达恩在“基地”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曾经涉嫌参与策划针对美国的袭击行动,因此将他列为通缉的对象。

  “基地”宣传突然发力

  今年以来,“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先后11次公布录音讲话或者录像。“基地”组织的宣传攻势似乎在突然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录音和录像中多次出现用英语发布警告的声音。分析人士认为,贾达恩的出现,体现了“基地”组织从过去只发布最高首领的简短阿拉伯语录音或录像,向用敌对国语言进行长效宣传转变。“基地”组织想通过新的宣传方式,来反击美国政府提出的“基地”组织已分崩离析的说法,并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新成员。

  已退休的美国陆军反恐专家霍华德上将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基地”组织仍是该组织支持者和一些激进武装分子的领导中枢。在“基地”组织的宣传攻势是否意味着新的大型恐怖袭击即将来临的问题上,美国官员和反恐专家表现得十分谨慎。但他们相信,“基地”组织希望藉此显示和扩大影响力。

  招募成员范围扩大

  对于“基地”组织发起的新一轮“公关战”,美国政府最为担心的是其强大的招募潜能。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恐怖组织在互联网上的公开站点已达数千个,其中大部分与“基地”组织有关。美国有关方面担心,“基地”组织招募成员的范围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阿拉伯世界,其触角伸到了那些经常出入西欧和北美国家的人员身上。本报驻卡塔尔记者 葛怀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