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猜测卡斯特罗接班人 外长罗克最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49 国际在线
西方媒体猜测卡斯特罗接班人外长罗克最被看好

西方媒体称,罗克(右)总是与卡斯特罗形影不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8月,古巴即将庆祝菲德尔·卡斯特罗的80岁生日。而美“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抢在7月发表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早做准备,应对卡斯特罗身后的古巴局势。这引起了西方媒体对于卡氏接班人的新一轮猜测。

  “赤裸裸的战争宣言”

  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宣布成立“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目的是“加速古巴的民主化过渡”。目前委员会由国务卿赖斯和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联合领导,成员包括多名政府高官,从人员结构上不难看出美政府“倒古”的决心。

  委员会成立以来总会定期公布报告,对古巴的“民主进程”进行评估,并向美国政府提出各种建议。本月初公布的最新一份报告呼吁美政府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如设立专门机构来跟踪古巴镍矿的开采情况、制裁与古巴在

能源领域进行合作的外国公司等。同时,报告要求美政府在未来两年中拨款8000万美元支持古巴国内的反政府力量,以后每年再增加2000万美元,“直到古巴政权倒台”。最引人注意的是,这份报告还首次加入了一条“秘密条款”,具体内容则以“保护国家安全”、“避免给其执行制造障碍”为由拒绝公开。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指出,与过去几次相比,新报告的基调没有任何改变,不同之处仅仅是加入了“秘密条款”,“这意味着他们准备采取包括恐怖主义袭击、大规模入侵、谋杀行动,以及其它不可告人的方法。”阿拉尔孔说,“这是一份赤裸裸的战争宣言,其公开部分已经对国际法构成了公然侵犯,更不要说所谓的‘秘密条款’了。”

  卡氏健康备受关注

  近些年来美国一直增加对古巴反政府势力的援助,“反古”调门也越来越高。赖斯去年12月在“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古巴出现变革的时刻即将来临”。今年7月4日美国驻哈瓦那利益代表处负责人帕姆利则公开宣称,“变革的时刻越来越近了,不久以后古巴的独裁统治将不再成为阻碍美古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然而,实际上古巴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稳定,一点儿也看不出美国人所谓的“变革”迹象。分析人士指出,其中的奥妙在于美国人现在把宝完全押在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身上,指望着年事已高的卡氏过世之后,古巴社会能够顺利“变天”。这次发表的新报告则干脆直截了当地说,卡斯特罗身后的6个月是决定美国政策成败的关键期,美国政府应该做好准备,向可能出现的古巴过渡政府提供一切所需的帮助。

  今年8月,哈瓦那将庆

贺卡斯特罗80岁寿辰。最近几年,卡氏的健康问题日益被人们关注,国际反古势力更是稍有风吹草动就大肆渲染,屡次断言“卡斯特罗不行了”。但直到今天卡氏依然精力充沛、身手敏捷。去年11月,美国迈阿密的一家报纸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研究表明,卡斯特罗已患上了帕金森症,将不久于人世,但第二天卡氏就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发表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电视讲话,谣言不攻自破。

  古巴政府未雨绸缪

  面对种种关于卡斯特罗身体状况的谣言,古巴政府和卡斯特罗本人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及时批驳,另一方面也在未雨绸缪,大力培养年轻一代领导人。

  有分析认为,目前,古巴政府已经形成了在卡斯特罗领导下,由其弟劳尔·卡斯特罗、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外交部长佩雷斯·罗克等人组成的领导集体,其中最被西方媒体看好的是现年40岁的罗克。

  长着一张军人般刚毅面孔的罗克是古巴年轻一代革命者的杰出代表,他21岁当选为古巴全国人大代表,26岁进入卡斯特罗的核心智囊团——协调与支持小组,34岁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去年罗克在古巴全国人大的闭幕式上,发表了一长篇讲话。他表示古巴将永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讲话在古巴国内外引发了热烈反响。西方媒体分析,卡斯特罗身后,其弟劳尔·卡斯特罗将很可能成为“过渡性领导人”,罗克才是古巴共产党真正着意培养的新一代领袖。本报驻

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