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正在悄悄转暖(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49 世界新闻报

  日高中生走进了大会堂

  就在民主党代表团抵京的同一天,来华旅行的163位日本高中生应邀参观人民大会堂,他们受到了中方的热情接待。

  这163名学生都是日本枥木县宇都宫市作新学院高校高二年级的学生,中国方面对他
们的来访给予了高度重视。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亲自在人民大会堂江西厅接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井会长表示:欢迎枥木县高中生的访问。他说,中日友好的基石是两国人民的友好,而青少年代表了未来,青少年间的相互了解可以为未来的中日友好打下良好基础。井会长重申,中日关系出现波折责任不在老百姓。他说:“大自然让我们隔海相望,成为邻居,中日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友好相处。”

  日本学生代表菅又万璃子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说:“我听说人民大会堂是如同日本国会一样重要的地方,能够到这里参观我很荣幸”。

  日有关人士透露:“本来学校只想安排学生参观大会堂,但中国方面态度非常积极,还特地安排了在大会堂的接见。”《朝日新闻》评价说:“这表现了中方希望改善、扩大民间交流的意愿”。

  小泉又谋划参拜

  尽管在经济交流、政党交流、民间交流中,传来了不少好消息。但是,横亘于中日关系中的最大障碍——靖国神社问题却仍然阴魂不散。

  日本媒体猜测,小泉很可能于8月15日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周刊现代》网站透露,东京都警方已经与靖国神社方面接洽有关小泉参拜的事宜,小泉本人则一再强调:“参拜是个人的自由”。

  现在无论在党内还是国内,小泉都面临着众叛亲离的窘境。原本支持小泉参拜的日本遗族会(二战中死亡的日本士兵的遗属会)会长古贺诚近日也表示了不同意见,他称:“现在靖国神社被作为国家主义的象征而讨论,作为战争遗族,实在是感到伤心。”在这种情况下小泉逆势而为,只能招致两国民众的共同唾弃。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