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什米尔人,做生意很精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0 世界新闻报

  入住水上人家

  船尾精心雕刻 厨房擦得锃亮

  经过12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来到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被称为水乡泽国的达尔湖就在这里。而船屋是达尔湖一道特别的景观,当地人都在船里居住。

  船屋的历史要追溯到英国殖民时代。当时,克什米尔并不在英国统治区内。克什米尔土王规定,英国人可以进入克什米尔,却不能在此买地建屋。因此,英国人想出了在水上建造船屋的主意。从此,来克什米尔的英国人陆续在达尔湖建造自己的船屋,这些船屋传承至今,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果然,湖边停靠着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船屋,每一个都装饰得很有传统文化特点。看到异地来的客人,“克什米尔的月亮”船屋的老板古朗主动上前与我们搭讪。

  46岁的古朗身材瘦弱,为了能留住我们,甚至不惜把价格压到了底线:“每天600卢比(约为120元人民币),可以把一艘小船屋全包下来,包括两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纳凉的平台,我这儿的价格只是其他船屋的1/3。”

  讲到自己家的船屋时,古朗脸上洋溢着无比的自豪。他说,自家的船屋已经延续了三代人。最令他骄傲的是,他家有一艘上世纪初建造的船屋,1942年英国一个大臣曾经在此居住过半个月,从此,他的船屋生意旺盛,“克什米尔的月亮”也远近闻名。

  禁不住软磨硬泡,我们跟随他走进船屋。船屋由不同风格的四五艘船组成,靠打在水里的木桩作基础。虽然建在水上,人却感觉不到摇晃。船屋全部是木质结构,从天花板、平台、柱子到床铺、桌椅、厨柜,无不精心雕琢。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房间都是用木板阻隔,隔音效果较差,而且由于是靠发电机发电,电力不足导致灯光昏暗,而用水则需由船顶水塔供应。

  古朗介绍说,每个船屋的造价不等,通常需要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印度卢比。来到克什米尔的人,大都喜欢在船屋居住,但这只适于夏季。到了冬天,一场大雪后,一片白雪皑皑,住在船屋里会冷得受不了。

  船屋内有四五间卧室,每间都有带淋浴的卫生间,宽大的客厅里摆放着沙发、茶几、酒柜、电视机等家具电器。

  厨房大约有五六平方米,里面的餐具摆放整齐,每口锅都擦得锃亮。看得出,这里有个勤快的主妇。

  在古朗家的船屋里,招呼客人的服务员不是年轻美貌的女招待,而是一位年过半百的穆斯林男人阿克巴。他从35年前来船屋做工至今,和古朗亲如兄弟,配合默契,两人把船屋的生意经营得很有生机。

  晚饭我们点的米饭、炒青菜和咖喱鸡,饭后每人要了一杯红茶,也许是一路颠簸的缘故,这顿饭是我们近期吃的感觉最可口的一餐。阿克巴一听我们对饭菜很满意,得意地说:“做饭的是我老婆,只要你们喜欢,让她每天给你们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